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作风建设不能不拘小节

发布时间:2018-05-07 09:29:00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公职人员因违反会风会纪被通报的情况时有发生。查阅资料发现,包括湖北在内的许多省份都有关于会风会纪的相关规定。比如:2017年,湖北省政协曾发布严肃会风会纪十项规定。(5月6日荆楚网)

  现实中,人们习惯性认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但事实并非如此。“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那些成大事者,无不注重自身成长细节。不管是生活还是事业,小节之中蕴含着人生态度。尤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言行举止都体现着作风形象。如果把作风问题也当做小节来看待,那么久而久之必然会失掉大节。

  从各类违纪案件中可以看出,正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不把规矩当回事,错误地认为收几条烟、赴几次宴、打几次高尔夫等不算什么,于是忘掉了“夫祸患常积于忽微”的警示,最终越过了党纪国法的红线,致使自身遭受处理。所以说,防微杜渐、敬始慎终显得极为重要!

  人们常说:“小洞不堵,大洞吃苦”,言外之意在告诫众人,对于小节小事不可含糊,一切生活都需要尊重规则与遵守规律。曾记得《矛盾论》中有言,“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基于此,要消除不拘小节的隐患,还需要在自身的世界观改造上多下功夫。

  要培养好的作风,没有捷径可言。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主动树立忧患意识,理清纪律边界问题,并严把思想关,加强自身的“两个责任”主体建设,从而与坏习惯、赖毛病划清界限。其实,夯实自身作风基础并不难,只要迈过思想关、心理关,就很容易找到努力的方向。很多现实案例也证明,好作风需要狠抓细节落实。

  当然,要实现作风建设的良性循环,还需要有关部门抓好制度层面的建设。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越雷池半步”,监管不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要堵住作风漏洞,需要在做好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一系列廉政规定,并通过完善制度,来消除规定不细、执行不严的隐患。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而作风建设本身就不是小事,这就更需要注重细节。为此,领导干部要想彰显良好作风,就必须要主动丢掉“小而不管”的认识,转而落细落小,从而筑牢自身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唯有如此,好作风才能内化为行为实践!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