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04-10 17:23:5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题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朋友圈热文横空出世。整篇文章中,作者一直在用同龄人的“成功”与普通人的平凡进行对比,借此告诫人们:“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然而,在文章火爆的同时,舆论场上也不乏批评之声,韩寒便发微博批判此文,指责其贩卖焦虑,制造恐慌。在围绕这篇文章的争议之中,“同龄人”触动了大家敏感的神经。(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这篇刷屏的文章,举着“抛弃论”的大旗,拿“同龄人”做比较,对80后进行了群体画像,虽有假借“鸡汤”博人眼球之嫌,但从读者反响效果来看,该文还是起到了街谈巷议、思考人生的效果。作为一名80后,我们应用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立足于自己的人生轨迹,相信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境遇而非他人的评价,不断调整自己前行的方向与努力的程度,做到“不求尽如人意,但求问心无愧”。

  在人生的跑道上,鲜有捷径,唯有加倍努力奔跑,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当然,我们首先要明晰正确的价值取向,千万不能掉进“钱眼儿”里,盲目地更钱较劲。标榜拥有亿万财产固然算是成功,但成功的方式多种多样,正如作家韩寒所言,“没有赚到大钱就叫被同龄人抛弃了吗?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认真生活,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当然,韩寒的见解固然中肯,但我们也不能把这样的文字当成单纯的“安慰”,而在不知不觉间忽视了努力的重要性。人们在赞赏韩寒犀利观点的同时,也别忽视了韩寒在自己微博下的评论:“以上文字,看着可能舒服些安慰人一些,但也不是你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借口。千万别从一碗鸡汤里爬出来,又掉进了另一碗鸡汤。”

  奋斗的青春是幸福的,因为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也许你的出生、成长环境不及他人,但是只要自己不放弃,谁都不能决定你的未来,更谈不上被别人抛弃。这是奋斗的时代,新时代的幸福属于每一个奋斗的人儿,比起毫无意义的自怨自艾、自暴自弃,撸起袖子、使劲奔跑才是王道。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是现实,我们要接受并积极面对。可是,这并不足以成为动摇我们生活的理由。在社会舆论的洪流之中,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稳住自己,不因他人的鼓吹而随波逐流,也不因厌恶竞争便消极放弃。我们要做的,是以一种更加理性且稳健的姿态抵达我们所追求的人生彼岸,而不是在“同龄人之争”中迷失自我。感动不了别人,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感动自己,所以趁现在、趁年轻,加油吧,少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