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要把你的污点强加给“所有男人”

发布时间:2018-04-11 08:31:44来源:荆楚网

  最新一期的网络综艺《奇葩大会》请了一位很有特点的人——微博大V:科学家种太阳。“科学家种太阳”在节目里再次宣扬他的“强奸犯理论”:即“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他同时列举了自己曾经差点强奸女同学的例子。果然,一石激起千层浪。

  想问一句的是:这是直面“人性深渊”还是抹黑“所有男人”?

  如果说在微信公号上贩卖焦虑仅仅是可恶,那么,这种贩卖私家毒舌价值观的行径简直就是其心可诛。当然,公众难免会有个疑问:打着网红大V的旗号、贩卖着阴暗狭隘的私隐,在火山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洗心革面整改如潮的当下,网络综艺的“金主们”是想接下低俗的战旗了?

  “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仅凭这铿锵落地的话语,大概就能推断事主的辩证法课是门卫大叔教的吧。自己用一个预谋犯罪的故事,因为刚好他是男人,所以就推演出“所有男人”就怎样的结论;女性朋友肯定长舒一口气了,还好,这家伙不是女的,不然,万一她小时候有个恶毒的犯罪设想,长大了肯定要出来吓人,说“所有女人都是潜在……”个体心理体验,竟能轻飘飘推而广之到“所有男人”,网络红人的逻辑链莫非就当真可以如此任性?

  中国有句老话,“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少完人。”这话的意思,大概就是要界定一个强奸犯,恐怕不是看人家心里怎么想,而是依据作奸犯科的罪行。真正的心理学研究早就告诉我们:男人不都是强奸犯,甚至有数据称80%男性反感女性受欺负。“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这个结论很烂俗,起码可以从两个层面认知:第一,就算事主是“潜在强奸犯”,你也代替不了所有男人。当年,成龙先生说犯了一个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不知道他自己有没有被自己逗乐。现在,又有网红出来抛洒毒鸡汤,逗谁呢?第二,“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的论调,其危险性并不只是在于贩卖另一种两性关系上的焦虑,而在于或许助长少数无良男性的邪念——“反正男人都是潜在的性犯罪者,那么我的犯罪冲动也只是本能反应”。

  正儿八经跟一个网络观点纠葛半天,倒不是说在这个开化年代里,社会舆论还要秉持着一颗上古世纪的玻璃心,而是当认清两个基本常识:不仅宣扬“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不承认的还要被骂各种难听的——这种话术,恐怕就不是什么善茬、更不是什么多元,而是商业版图下赤裸裸的话语暴力。此外,网络综艺也是舆论场,把流量话语权交给这种明显欠抽的话题,价值立场何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