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短视频不妨“长”一点

发布时间:2018-08-01 17:46:24来源:荆楚网

  近日,针对当前一些网络短视频格调低下、价值导向偏离和低俗恶搞、盗版侵权、“标题党”突出等问题,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

  抖音、秒拍、快手、火山……这些时下盛行的短视频软件迅速“走红”,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使其近年来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大“法宝”,但是,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带来的却是内容的同质化、价值导向的世俗化、盗版侵权的非法化等。

  这些短视频,本是人们在快节奏和单一生活下的调味品,但是,随着社会各方面的迅速发展,由于受众群体对新生事物的认知能力有限等问题导致短视频平台的创作有悖于其初衷。生产出了一些不合格的“产品”,那么,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五部门又该如何集中整顿该行业?

  客观地说,近年来,我国影视业、媒体业等新兴娱乐产业发展迅速,就2017年的电影票房收入来说,就达到了500多亿,并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高大上的影视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有“小精快”的短视频产业进步,快手、抖音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娱乐化、大众化本应该成为短视频发展的新天地,但是,软件平台为了博人眼球、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不考虑受众群体,一味地寻求关注度,做出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如生吃各种活体小动物、发布不雅照片等,这些仅仅只是冰山一角。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很多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的短视频,观众们不仅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得到休闲娱乐,还学到了一些生活小常识,这样的小视频值得点赞。只是,一条鱼始终会腥了一锅汤。

  从主观方面来说,观众大多数都是心智还不健全的青少年,他们对事物的鉴别能力不足,如果传播有失偏颇的社会价值导向,没有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这将对他们的成长大有不利。当看到年仅十多岁的网红,日吸万金。恐怕有不少青年孩童会想“读书不如当网红,高考不如去整容”,也许,对于人生价值辨别不清的青年会认为“网红之路或许是条登上人生巅峰的捷径”。如今不少青年有着急功近利的想法,想寻求成功的速成法,值得堪忧的是不良短视频成了其催化剂。

  如何改变这种尴尬的境地?当然要多管齐下,尤其要注入让短视频变“长”的营养液。

  首先,行业监督部门要时刻把关平台发布的不良视频,制定严格的惩罚和准入机制,让审核的时间变得长一点,让视频效果更精彩一点。其次,短视频平台自身要有严格职业的操守,深入挖掘具有教育意义,可观性强、内涵丰富的短视频,要在琢磨和研习视频的基础上多下“笨功夫”“死功夫”,对一些文化底蕴深厚,吸引力强的短视频不妨“长”一点。在内容和时间上系统把握,准确处理。此外,观众要摆正思想观念,切勿把过多的时间耗费在“光逗笑,没内涵”的短视频上,可以把观看有意义视频的时间变得长一点,多留一点时间去思考。

  短视频变得“长”一点最终实现要靠社会全体参与。从短视频平台来讲,就是要多花点时间,认真把控视频质量。使其内涵变得更“长一点”,当然,这还需要一个逐渐改变的过程,短视频何时变得“长”一点,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磊

  学校: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