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贸易保护主义是“保护”还是“破坏”?

发布时间:2018-04-12 08:09:40来源:荆楚网

  近日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让世界陷入“贸易战”的紧张气氛当中。

  贸易保护主义短期内或对某个经济体有利,但对全球市场有害无益。因而,贸易保护主义是缺乏全球贸易大局观的功利表现,十年危机周期也凸显,贸易保护主义延缓了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

  美国此举破坏国际贸易秩序,影响极其恶劣,于人于己均不得人心。两国的贸易战给刚刚开始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了倒春寒。股市最敏感,美国、亚太和欧洲股市也形成了“寒蝉效应”。可见,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影响美国,也对新经济周期的市场愿景带来了负面影响。

  贸易保护主义已成为新经济周期最大的风险。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的立场是不愿打也不怕打贸易战。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体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压力的过程,美国对华贸易战阻挡不了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进程。而且,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双刃剑,而且是多败俱伤的游戏,谁先射出贸易保护主义的子弹,就会首先中枪。

  特朗普醉翁之意不在酒,长期看中国的崛起必然带来美国的压制,这也是特朗普选择将中国作为其贸易战对手的重要考虑,但贸易战并非为解决美国的逆差问题,惩罚性关税清单中更多针对《中国制造2025》,在科技上抑制中国崛起才是中美贸易战目的所在。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的这种单边保护主义行为必将遭到全世界的反对。同时,也让我们认清了形势,看穿美国的霸权本质,我们更加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