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应对贸易战需要更多理性声音

发布时间:2018-04-12 11:40:35来源:荆楚网

  4月11日,《华尔街日报》刊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马云认为: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家是贸易战的最终受害者。在特朗普政府有意挑起贸易战的阴影下,文章始终以致力于连接中美两国企业和市场的企业家视角展开论述,提出了特朗普政府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美国是否要放弃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巨大历史机会?(4月12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这段时间,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消息,既牵动着两国人民的目光,也吸引着全球关注。毕竟,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是损失有多寡。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贸易战刹不住车,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利益,也将影响全球市场与贸易格局。

  马云作为“走出去”多次参与全球经贸治理议程的意见领袖,在最近,多次呼吁特朗普及美国政府不要打贸易战,否则,中美面临的就是双输局面,并多次表态“完全相信自由贸易”。这些理性声音,无疑是我国“不惧怕贸易战,也不会躲避贸易战,但呼吁合作发展”态度的有力体现。其在《华尔街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奉劝特朗普“贸易战是以根本错误的手段放弃打开世界最大市场的重大历史机会,最终受伤害的是农民和中小企业。这将是历史性的战略误判”,无疑展现了一家中国大企业守护世界贸易秩序的责任与承担。

  诚如马云所说,贸易战确实会扼杀美国的就业、机会和希望。国与国之间的良好贸易关系,要以富有诚意的磋商机制来培育与呵护,而非讨价还价,甚至以发起贸易战争的方式来让贸易进行得非常艰难或停止。贸易停止了,世界就停止了,这是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进程背道而驰的,背道而驰者必定会丧失一些就业、机会和希望。比如去年,马云与特朗普会面时曾表示,将通过双边贸易帮助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马云则表态,如果中美经贸关系恶化,这一承诺也将宣告无效。如果中美关系发展态势良好,不仅是100万工作,1000万都有可能。

  从马云文章当中,我们不仅感受到解决贸易争端的浓浓诚意,也明显感受到维护国家利益、中小企业和农民利益的坚定立场,还分明感受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强大信心,以及对中美两国贸易关系乃至世界经济的长远信心。这才是中国企业从容应对贸易战应有的不卑不亢的态度,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看到隐忧与挑战,又看到希望和远方。在这种态度下,发出自己的理性声音,以国家与民间的双重努力,阻止贸易战,促使国际贸易向好发展。

  当然,如果贸易战不可避免,受到最大和最直接伤害的就是企业。我们每家企业都要增强抵御贸易战风险的能力,比如全球化的能力。尤其是出口占比很大的企业,必须要做好应对贸易战的准备。毕竟,像阿里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仍属凤毛麟角。正如马云所说,要真正改变今天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道阻且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