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教育陷入功利化的沼泽

发布时间:2018-04-12 11:24:17来源:荆楚网

  目前,功利教育观大行其道,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推波助澜。不少家长架不住广告“忽悠”,老师“洗脑”,报班花费成千上万,可到头来没让孩子练就“开挂”本领,反被部分培训机构坑钱、坑娃、坑智商。种种洗脑式营销,消费家长们的焦虑,加剧拔苗助长的功利心,违背了教育育人为本的初心。(4月11日法制网)
  时下,给孩子报名培训班似乎成为所谓负责任家长们不约而同的选择。教育资源的稀缺使得家长们十分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而纷纷给孩子报了名目众多的培训班。但市场并不规范的培训班鱼龙混杂,不少家长白白交了智商税,掏钱让孩子学习,非但没有提升学习能力,而且滋生厌学情绪。因而,社会上不少人指责家长揠苗助长,报培训班有害无利。其实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但是这个“好”的评判标准却出了问题,开心快乐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排名、成绩与分数,似乎“好孩子”只能等于“成绩好的孩子”,而非“过得有意义的孩子”,家长努力让孩子成为竞争社会里“优胜”的那一方。对于孩子而言,过早接受了社会对于“好”的标准,连开心快乐都与“成绩”相连,教育成为了达到好的工具,渐渐陷入了功利化的沼泽。
  诚然,教育与功利的界限从来不是泾渭分明的。在古代,国人提倡“书中自有黄金屋”,让学子“勤学早”是为了求取功名以图“一日看尽长安花”。如今,教育成为摆脱平凡人生的重要平台,读书作为一种阶级流动的工具始终带有功利的底色。但是从古自今,教育都不仅是求取功名的工具,更是教化人心传道受业解惑的过程。人们接受教育是为了成为人,之后才是成为人能得到什么。若一味将教育推向功利化,孩子丧失了成为人的追寻过程,而是为了能得到什么而奋斗。非但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而且容易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连教育都成为了功利的阶梯,那利己便是自然而然的。
  虽然,随着整个社会步入转型期,竞争压力增大,社会趋于功利性,教育的工具属性凸显,但是作为教化人心的教育不能陷入功利主义的沼泽,应坚守其理性价值,亟待全社会扼住教育功利化的趋势,让教育离精神追求更近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龙梦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