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教育“乱象”,需堵也需疏

发布时间:2018-04-27 08:54:06来源:荆楚网

  近日,半月谈记者撰文:《教师做微商,买不是不买?》;记者深入各地明查暗访,发现明令禁止的诸如“教师有尝补课”等“教育乱象”,依然存在。(4月26日 半月谈)

  德高为范,本应教书育人的师者,经不住物欲的诱惑,为多挣钱,个别教师置有关部门之严令于不顾,打起了学生及家长主意,有偿补课,或与校外培训机构相勾结,推荐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参培,从中牟利;或赶时髦,做起了微商,肆意向家长推销商品。

  如此种种之“教育乱象”,扭曲了本该纯洁的师生关系乃至家校关系,将其异化为“拿钱买服务”,让其日渐变得功利化、冷漠化,对整个基础教育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让教书育人基础荡然无存。对此,媒体不时进行口诛笔伐,予以遣责;相关部门亮出新招,明令禁止,给违规者处以严惩。虽说收到一定成效,但始终难以做到“斩草除根”。

  中国正处于经济飞跃发展时期,与之相伴的是物价上涨,尤其是房价日新月异;包括教师在内的社会成员,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收入,立法规定教师工资收入不得低于公务员,为教师工资提高,但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教师尤其是公立中小学教师收入,明显偏低,是无可辩驳事实;也许这才是个别师者“前赴后继”“铤而走险”症结所在。

  教育乱象,影响到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有关部门理当亮出利剑,堵住“教育漏洞”,让教育回归本真;不过,在“堵”的同时,也需冷静分析原因,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有效医治此类教育“顽症”。要“堵”,运用法律、制度力量,让违规者付出代价;也要“疏”,将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落实到位”,稳步提高教师工资收入。

  教育事关千万家庭幸福,更关乎国家、民族未来;而教育有序发展,关键又在教师,唯有让教师劳有所得,方能从根本上消除此类“教育乱象”,还社会更和谐。

  来源:荆楚网

  作者: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