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教育局让出办公楼办学校”该不该有掌声?

发布时间:2018-07-10 08:24:51来源:荆楚网

  7月4日,湖南省新化县教育局整体搬迁至新化县农村公路局办公。这已是新化县教育局8年之内第二次搬迁办公楼。2011年,新化县教育局从用了20多年的老办公楼搬迁出来后,就没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囿于县财政困难,新化县教育局近150名员工只能临时租用场地办公。而这次的搬迁与县里持续上升的“大班额”现象密切相关。(7月9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局搬出办公大楼,腾出地方让学生上课。这样的新闻很有新闻闪光点。也因为具有新闻闪光点,而获得了热烈掌声。《中国青年报》是作为正面新闻报道的,网友们也给予了点赞。在这条新闻跟帖里,很多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样的教育局才是执政为民的;我们需要更多这样能的教育局;孩子上课比局长办公更重要;腾出办公大楼办教育体现以民为本理念。

  的确,完全从正面的角度来理解,我们看到的确实是教育局的主动担当,宁愿自己苦,也不要苦孩子,只有孩子有了好的学习环境,教育事业才是真正的发展,才能有美好的未来。然而,需要思考的是,教育局让出办公大楼办学校,真的该送去热烈掌声吗?

  这其实更是教育的尴尬。在湖南省新化县,教育资源匮乏已经十分严重。在当地已经出现了“超大班级”的现象,全县“超级大班”800多个,新化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化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万多人,全县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的班级1333个,占比37.14%;存在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班级846个,占比23.57%。特别是近年来,新化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直以每年近8000人的速度迅猛增长,直接造成了学校校舍的紧张,专用教室、教学设备等严重不足。教师上课需要“对着麦克风”,不然的话“后排的孩子听不到老师的声音”。

  正是基于这种尴尬的现实,为了破解“超级大班”现象,当地的教育局已经是第二次“腾出办公楼”了。如今教育局已经没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场地,只能挤进当地的农村公路局去办公。可想而知的是,教育局有150名员工,如此庞大的队伍,挤进农村公路局会是怎样的场景?

  一个方面是,教育局目前的办公楼,已经十分陈旧,也不是自己的,而是租赁的,并不是创办学校最好的地方;一个方面是,教育局也需要自己的办公场所,和其他单位拥挤在一起,不利于办公,没有好的办公场所,如何更好发挥教育局作用?

  固然“教育局让出办公楼办学校”是一种为民的理念,然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是“让教育局没有办公的地方”。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加大教育的投入。再苦不能苦孩子,政府投资困难其实都不是理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