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二传手”作风偏离了工作靶向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0:06来源:荆楚网

  在我国基层治理链条中,一些干部机械地做着“二传手”工作,他们看起来事事经手,似乎工作繁忙,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4月12日 新华网)

  排球运动中的“二传手”作用明显,不可或缺。但一些基层干部则没有正确领会“二传手”的内容,错误地借工作部署之名,却行为官不为之事,这大大消解了作风正气。从干部监督考核的角度来看,这种作风既偏离了工作靶向,又会破坏地方党风政风。

  因此,理应把根治“二传手”作风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重要工作来抓。部分干部之所以愿意当“二传手”,最重要在于怕担责。有了任务,就摊派下去,至于干得怎么样却全然不顾,干好了是自己的成绩,干不好就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而事实上,要做好每一件事,领导干部就必须要敢于往前站,愿意为基层主动排忧解难。如此,才能真正释放干事创业的动力。

  人们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这就是平时所说的身先士卒。看看杨善洲、廖俊波等优秀干部,哪一个不是率先作为、敢于担责!也正是有了这些优秀的为官品质,无需动员,基层就会有更多群众和干部愿意主动靠拢他们,支持他们。有了这种良性的干群互动关系,基层工作自然和谐有序,这的确值得所有“二传手”干部认真反思。

  尤为重要的是,“二传手”作风表面上看是在尊重程序、正确履职,其实质则是形式主义。层层转发、个个签字、分级压责,一个步骤都不会少,可到头来却是出工不出力,抑或充当“甩手掌柜”。形式主义做惯了,基层自然就会滋生不正之风。这不仅无助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也会给政府公信力带来伤害。所以说,要坚决纠正这种“四风”行为。

  总之,“二传手”作风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方向,它在无形中割裂了党群干群关系,长此以往,必然会给深化改革带来阻碍。为此,摒弃“二传手”作风,争当“主攻手”干部应成为最基本的为官共识。倘若如此,闯难关、解难题就会势如破竹!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