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赞成”票凸显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18-04-16 08:01:21来源:荆楚网

  联合国安理会14日在美英法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后召开紧急公开会,并表决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三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15个成员中,3票赞成,8票反对,4票弃权,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但中国旗帜鲜明地为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4月16日《新华日报》)

  叙利亚政府是否研发使用化学武器?新一轮调查刚刚开始,且仍在进行之中,但按照之前多次的取样调查,均认为“没有化武”。就在全世界都在等待进一步调查结果的时候,美英法提前“认定”结果,十分霸道地发动联合军事打击,这导弹似乎来得比实事更快。从报道看,或许并没有出现死亡,但这“一言不合就动手”的行径确实让人惊讶之余恨得牙痒痒。

  我国舆论媒体也是众说纷纭,基本观点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个是同情之声,叙外交官加沙尔·贾法里的无奈让人们联想到1919年的巴黎和会,大呼“弱国无外交”,感叹“中国已不是当时那个中国,而世界还是那个世界”,更是有不少人为叙祈福。另一个则是冷静的思考,“三国联军”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有人猜测是“攻打叙利亚,意在中俄”,尤其是想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抬高石油定价来拖垮中国经济。且不说真相究竟如何,但国内众多舆论的声音却是一致的——“和平可贵,愿无战争”。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更是反反复复呼吁世界各国保持理性、客观对待,以实际行动彰显和平发展的宝贵。然而面对一个持续了七年战乱的悲惨国度,美英法三国却似乎为了自己“不为人知”的目的,找各种理由大行“火上浇油”“秀肌肉”之实,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于不顾,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更有“不希望问题解决”的特殊意味。对俄方提出的决议草案,千言万语不及中国的一张“赞成”票,哪怕这张票在“霸权主义”“强国政治”下显得并没有太大的力量,却依旧代表了世界1/5人口的共同意志,这就是中国应有的声音、果敢的担当。

  国际事务不是儿戏,更不能“拍脑门决策”,但这次所谓的武力“精准打击”,明显理性趋于弱势,实事调查来得太慢,也似乎作用不那么大了,“弱肉强食”的世界性阴霾在100枚导弹中变得更为浓密。中国一贯主张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张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国际地位,虽然中国发展态势好了、综合国力强了,但是却不会输出任何武力、任何威慑,这是历史的积淀、也是对和平的友善,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期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不仅是中国遵守的原则,各国都应该如此。“发展是硬道理。”中国呼吁和平,但更要强大自身,以发展应万变、以创新快赶超、以建设强基础,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