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没有大国崛起,何来百姓尊严

发布时间:2018-04-18 09:02:56来源:荆楚网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军联合英法对叙利亚实施“精准打击”,以作为对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的回应。短短90分钟,110枚导弹如雷雨一般倾泻而下,战火“染红”了大马士革的夜空,七年仍旧未熄灭的战火,让这个曾经的人间天堂变成了一片焦土,让鸟语花香的高地玫瑰弥漫着毫无生机的硝烟。

  这个有着几千年文明与繁华的国家,如今战火纷飞、生灵涂炭、山河破碎、百姓流亡,叙利亚爆发危机以来,这里至少35万人死亡,经1100万人流离失所,不计其数的孩子躲在千疮百孔的避难所里,无家可归、困难重重。

  “叙利亚”本意为“高地”,古名叫“苏里斯顿”,原意为“玫瑰之地”,所以这里经常被为“高地玫瑰”。古代这里是东西方贸易中转站,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之一。动荡之前,是一个富庶的中东小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其实,叙利亚人民当前所经历的的一切,中国人都经历过。

  历史是弱肉强食的最好例证,几年前的阿拉伯之春掀起战争风暴之时,埃及的穆巴拉克进了铁笼,利比亚的卡扎菲惨死街头,也门的萨利赫毙于非命,突尼斯的阿里流亡他乡,曾经被美国吹捧的中东“民主”象征领袖们,一个个却又因美国而“朝不保夕”。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名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溺亡后面朝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一般的画面让人心碎,老百姓的苦日子何时是个头?遥想百年前的旧中国,华夏儿女在也是在风雨中漂泊。八国联军一路烧杀抢掠,盗走多少中华瑰宝,“七七事变”打响日本侵华第一枪,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战终将日寇赶出中国。

  几十年来,斗转星移,我们聚精会神走和平发展之路,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了40年来的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加入世贸、举办奥运,载人航天、飞天揽月,南海阅兵、征服深蓝,“一带一路”、彰显国力,我们党领导新中国,从一步步的艰辛荆棘中踏上了伟大的复兴之路。

  没有大国崛起,何来百姓尊严。历历在目的历史和满目疮痍的中东告诉我们:只有国家强大了,国民才有尊严,才有为了幸福而不懈奋斗的权利,才有为了个人梦、家庭梦乃至中国梦而不懈追求的资格。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当一个国家强大时,它是棋手;弱小时,它是棋子;四分五裂时,它就变成棋盘了。看看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吧,战争一旦爆发之后,这些国家终得和平了吗,百姓终得幸福了吗?反而是国家和百姓在战争深渊里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新时代的我们,不能过早的沉浸在大国崛起的盲目乐观、自我优越中,更不能妄自菲薄地贬低自己、抬高他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共同发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更需要每一个地球人的共同努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