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激浊扬清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2018-04-19 11:43:06来源:荆楚网

  “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两年前的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诠释了我国网络事业的发展规律,深刻剖析了我国网络空间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机遇挑战,深刻指出了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艰巨任务,有效凝聚亿万网民的精神共识,激发网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4月19日人民网)

  互联网给世界和这个时代带来的深刻变革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30多年前,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敞开了迈向虚拟网络世界的一扇大门,如今这扇大门越开越大,互联网世界的千变万化、丰富多彩呈现在人们眼前。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空间低俗野蛮的信息内容如同野草般疯狂生长,一些低俗粗暴的直播和视频层出不穷,刺激着人们的眼球,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网络诈骗令人心惊胆战,损害了人们的权益。

  如果任由这种网络发展态势蔓延,对互联网发展将是毁灭性的,网络空间会形成一个个巨大的黑洞,吞噬越来越多的健康的思想和灵魂。网络这柄“双刃剑”一旦把握不好,带给我们的将是无尽的伤害。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发展的洞察非常客观真实,“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下大力气整治互联网空间,是一项非常急迫且必须要做的工作。

  激浊扬清才能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网络空间的守护者。网络空间的清朗是网络安全的前提,要想让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实惠和便利,就必须投入更大的精力去维护它、保护它。只有每个人都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坚决抵制各种负面、反面信息,使全体公民在互联网世界中结成一个互惠互利不可分开的整体,才能不在虚拟世界中侵犯他人的权利,更好维护互联网世界秩序。

  可喜的是,从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到快手抖音持续整顿,我们看到了国家监管部门的雷霆行动。网络是新鲜世界,是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的舞台,要让互联网迸发出更大的激情与活力,就必须将依法治国这个基本方略贯彻进网络中,大力宣传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用法律来约束人们的网络言行,用责任来规范人们的网络意识。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