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做网络空间的“佛系干部”

发布时间:2018-04-20 14:57:07来源:荆楚网

  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19”讲话勾勒出网络强国的宏观框架,指明了网信事业的发展方向。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按此要求,增强人民幸福感、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促进社会进步,成为网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两年来,中国网信事业与民生同频共振,取得了极大成就。(4月20日 央视网)

  从2017年开始,“佛系”一词迅速走红。仿佛一夜之间我们就被“佛系青年”、“佛系员工”、“佛系学生”刷了屏。所谓“佛系”,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如果对普通青年而言,“佛系”只是一种自我解读和调侃,那么对领导干部而言,“佛系”就等同于“懒系”,是不进取、不作为的一种表现。尤其在当今网络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翻天覆地影响的大背景下,人人都依靠网络与世界互联互通,干部则更应主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络来传播正能量、了解社情民意、晒出公开与方便、“秀”出工作新思路,而不应甘做一名网络空间的 “佛系干部”。

  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领导干部在朋友圈一般都比较沉默,而且级别越高越不爱在朋友圈说话,他们几乎从不参与热点话题的讨论,即使偶尔更新也以转发“心灵鸡汤”、分享风景照为主。大家将这种朋友圈戏称为“官样朋友圈”。这种现象只是很多领导干部对网络空间的“佛系心态”的一个缩影,也可以将称之为“鸵鸟心态”。 他们往往患有“网络恐惧症”,不愿面对网络、无视舆论生态变化,在社交媒体平台不察民情、不问民意,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中认为网络世界复杂而凶险,保持沉默才是最佳策略。然而,一味的逃避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应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领导干部更应化被动为主动,勇于融入、善于作为,将其作为开展“网上群众路线”的一把利器,助力日常工作开展。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通过“网上群众路线”来助力工作不仅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小到通过自身朋友圈传播正能量、公开各项工作,在潜移默化之中化解干群矛盾,通过单位党务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了解群众所苦、所扰,为日常工作指明方向,大到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推介,使更多人了解到当地的土特产与文化资源……这种种行为或许会有被人质疑“作秀”的可能,但却都对工作开展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干部在朋友圈替农户倾情代言,主动“吆喝”土鸡、蜂蜜、番薯、柑橘等农产品,往往迅速解决了农户产品滞销的难题。尤其是池州市市长在朋友圈替养殖户卖鸭子,更体现了政府环保、民生两手抓的决心,收获了群众的真心点赞。新一届武汉市领导班子履职首日就对现场办公进行了网络直播,不怕亮相、不怕出丑,呈现出了一副“原生态”,彰显了欢迎监督、改善作风的决心,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不做网络空间的“佛系干部”,需要决心更需要担当。事实上,领导干部在网络空间主动作为就要肯担当,要真心接纳群众的点赞,更要真诚容纳群众的拍砖,要欢迎“自来水”,更要不怕“黑粉”。要本着推动工作、为民服务的初心,不畏麻烦、不惧“作秀”,用自己的真心实意去不断推陈出新、造福一方,以赢得工作的丰硕成果、收获群众的信任与爱戴。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