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

发布时间:2018-04-23 10:41:26来源:荆楚网

  调查研究历来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重视调研工作,各项工作推进就会有条不紊,反之,忽视调研工作,脱离实际,就会遭受挫折。习近平同志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要传承这一“传家宝”,让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与习惯得到发扬,让调研工作继续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添砖加瓦。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调研工作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样简单,不能仅靠简单的口头表态进行落实,要想真正让调研落到实处,不仅需要真心实意“想调研”,还要知己知彼“懂调研”,更要知行合一“用调研”。

  在理念上升华认识,做到真心实意“想调研”。习近平同志强调:“调查研究需要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为解决下党乡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步行几个小时,甚至冒着大雨,多次进行走访、座谈;在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后,又带领扶贫等部门负责人来这里调研,以促进当地发展。习近平同志以身体力行向我们展现了什么叫“心至”,正是因为带着“解决问题”的心,才会多次深入调研,最终促进当地发展。反观当下,有的干部下去调研,只是为了应付上级任务,随便听听汇报、在调研区域走一走、让同行人员拍拍照,就算是完成了一次调研。如此“不走心”的调研,虽然打着调研的旗号,其实已经失去了调研的本质。领导干部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调研的意义,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走,要走“自己想走的路线”,看“自己想看的状况”,用心看、用心想、用心查,真正做到“为调研而调研”。

  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做到知己知彼“懂调研”。调查研究不同于日常办公室工作,没有固定的模板,不能单靠查阅资料、闷头钻研,而是需要领导干部在对调研对象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形成成熟的调研体系,明确调研任务和调研方向,懂得去搜集决策所需要的各种情况资料,才能让调研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应积极向陈云同志看齐,做到“在调研中学习、在学习中调研”,提前预习调研方法,品透调研内涵,通过借鉴他人调研报告、参与培训活动、互相交流等方式,补足自身的知识漏洞,才能做到统筹规划、科学筹备,才能正确定位调研对象与调研问题,才能合理配置调研队伍。同时,在多次调研活动中不断思考,形成自己一套系统的方法,这样既能提升自己,又能让调研取得实效。

  在运用中实现价值,做到知行合一“用调研”。调研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进行科学的决策,让上级政府的各项决策能贴近实际情况、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从“发现问题”实现向“解决问题”的转变。但现实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干部虽然耗费大量精力去进行了调研,但最终的调研结果仅仅是化为一纸报告,或用来应付上级检查,或躺在档案室里不见天日。这都是调研“脱节式”的一种表现,即调研与决策分道而驰。完全违背了我们调研的初衷,也让调研工作失去了意义。只有将调研结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调研指导工作,调整决策,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最终才能让调研发挥实效。

  宇下才知屋漏雨,躬耕方识稼墙艰。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调研才能为决策“出谋划策”,那种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的做法是行不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想调研”“会调研”“用调研”,让调研真正成为领导干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心”的得力手段。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