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发布时间:2018-07-10 11:11:27来源:荆楚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用好这一传家宝,不能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而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正如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身入’更要‘心至’”。(7月10日《人民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来巩固工作开展的成果,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思路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然而,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调研走过场、听报告的现象,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生活,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

  调查研究“身入”与“心至”两者需要有机结合,缺一不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倘若调查研究没有“身入”,很难得出正确结论,要“身入”,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从机关里走出来,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亲自了解实际情况。如果只是“身入”而没有“心至”,就不可能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取得实效,甚至有可能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错误,走走“指定路线”、看看“规定动作”、听听“悦耳之词”都成了只调不研的“花架子”。

  下基层调研成了“走过场”,为了调研而调研,开始了蜻蜓点水、浮于表面式的“彗星式”调研,虽然领导干部“身在基层”但是心不在焉,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要么工作“走马观花”,领导“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来似一阵风,去如一缕烟;要么大搞“形象工程”,一行人马浩浩荡荡搞调研,基层干部忙忙碌碌搞接待,调查“雷声大”、研究“雨点小”;要么基层单位大造“盆景”,作汇报“投其所好”,表成绩“不尽长江滚滚来”,讲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让原本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调研,成了只调不研的“花架子”。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不仅身入,更需“心至”,蜻蜓点水式调研的意义只能是大打折扣。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从中得到第一手资料,找出解决问题的良策,调研才不会成为“走过场”。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这句传遍朋友圈的流行语,点透了大调研的核心,调研不应变成“摆设”,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扑下身子,沉入基层,从实际出发,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要眼往下看,脚往下走,脚踏实地解剖“麻雀”,找出症结,拿出对策,促进发展,不但身入,还要心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