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打招呼”的调研,才能发现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14 16:55:31来源:荆楚网

  5月8日,沈阳市委主要领导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深入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大厅暗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暗访过程中,发现医保窗口附近等候群众达几十名,他随即向群众询问情况,有的群众称已经等候两个多小时。当看到4个窗口只有1个窗口在工作,这位领导非常严厉地说,“这么多群众在等待办事,为什么只开设1个窗口?不能视情况作即时调度吗?你们是不是做到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5月11日 湖南日报)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直接下到基层,与一线面对面,基层工作成效一目了然、真实可靠。其实,以往各地类似“不打招呼”调研真就有过不少,但终归不是常态,或突击走访、或临时检查,不按常理“出牌”的下乡,确实让下级部门和相关负责人倍觉突然,检查出的缺漏也不乏叫人“脸红心跳”,但论及成果而言,看到的是真问题、体察的是真民情,大有裨益。

  平时政府机构对各行业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也在经常进行督查。譬如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督查、环境保护部门对排污企业超标排污情况的督查、质检部门对食品卫生的督查,都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然而,在很多地方,这些督查的效果却并不理想,甚至有刚通过安全检查的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刚通过环评报告的企业,超标排污让周边百姓无法正常生活,至于食品安全,更是成为群众担心的一大心病。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很多督查没有做到“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不能不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现代社会治理,就需要多一些“不打招呼”的一线暗访,不仅可以当场查摆出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还可以敲响地方党员干部的警钟,如果“不打招呼”的暗访成为常态,还可以有效改变地方干部的工作状态,其“如履薄冰”就是对本职工作的最大尊重。

  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同时也在打了这样一个“招呼”:各级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多采取不打招呼、不预设线路的办法,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