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政务改革有民本温度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1:38来源:荆楚网

  5年来,武汉在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上狠下功夫,创新举措,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网上群众工作路线、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4月23日《长江日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其实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在这五年中,政务服务更实更优,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不少“获得感”。与有些地方光承诺不行动相比,武汉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主要缘于建章立制,真抓落实。所以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政务改革是有真情的。

  其实,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背后彰显的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深深伤害了干群关系,这个痛点恰恰也为政务改革提供了方向。从懒政怠政到主动作为,这一转变带来的不仅仅是行为方式的变革,也为服务理念注入了有时代气息、有品质温度的元素。

  说到底,这种改革是职能本色的回归。从改革内容中不难看出,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厘清了权力边界的问题,从而以自我革新的方式善用了“有形的手”。该合并的合并,该撤销的撤销,该松绑的松绑,凡是有碍市场活力的项目都得到了合理的资源调配。正是政府做好了该做的事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政务改革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

  尤其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认识抓住了政务改革的关键。一直以来,以群众需求、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政务改革理念成了普遍共识。但要想让正确的理念释放出更大的改革红利,就需要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坚持尊重群众、贴近群众,进而做到问计于民,服务于民。武汉所推行的这些改革举措,确保了人民群众能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这是有民本温度的。

  总之,加快政务改革是发展趋势。但改革不是盲改、乱改,而是要在尊重群众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改革方案。改革实践证明,不管什么样的改革举措,如果缺少了与群众良性互动,那么只会举步维艰,甚至会中途“夭折”。因此,期许武汉这种润物无声的政务改革能带来蝴蝶效应。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