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要让孩子淹没在电子产品的浪潮里

发布时间:2018-04-24 14:48:39来源:荆楚网

  电子产品在生活中的触手可及,让对所有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沉迷不能自已,颠簸在电子产品的浪潮里看不清方向,迷失了自己。这个时候,作为父母原本该是孩子的把舵人,帮助他们正确走进电子产品的世界,但是事实上大多却不是如此。下班回到家,葛优躺成了大多数父母的标准动作,一人一部手机封锁了自己的内心。孩子可怜巴巴得来求父母的陪伴,换来的却是一个平板电脑,孩子乐得其所,一家人互不干扰,分别沉浸在属于自己的电子世界里。长久以往,孩子的视力日益下降,脾气暴躁了,内心封闭了,不再懂得什么叫做沟通。

  电子产品的发展是时代的进步,极大便利我们的生活,我们在利用它的同时,更该分辨出它的利与弊。孩子是父母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所作所为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孩子,在孩子迷恋网络的时候,父母该做的不仅仅是怒骂孩子的不能节制,更该从自身找到原因,是否能够以身作则,教会孩子抵制不良影响的诱惑,帮助他们走出迷恋的小世界。孩子都是缺乏判断力和自制力的,在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候,需要父母的陪伴,帮助他分辨是与非,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教给他汲取正能量的东西。

  在沉浸迷恋的反面,也有一些父母单纯的为了避免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完全拒绝孩子接触,这是走进了另一种极端。彻底隔离了电子产品的孩子,与同龄的孩子缺少了太多的共同话题,让他们觉得自己与时代脱轨,从而可能产生自卑心理。随着孩子的成长,当父母不能再继续管制的时候,孩子一旦接触电子产品,甚至可能更加迷恋无法自拔。从小适度的接触,打开孩子的视野,给他一个完整健康的童年,才是帮助孩子打开电子产品世界的正确方式。

  不要把孩子扔给电子产品,等到出了问题再去责怪网络,因为它不能管教你的孩子。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就要适度的规定时间让孩子了解网络的世界,精心的陪伴他,帮助他在电子产品的浪潮里把好舵。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苗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