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装睡”的监管 比污染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8-04-25 09:53:39来源:荆楚网

  占地百余亩的强碱工业固废堆放江边,有毒有害淋溶水可直流长江;选矿尾渣直接倾倒长江,江水冲洗三年仍存数吨;园内名企半夜户外开工,释放挥发性有毒气体……。当地村民反映,园内如此污染行为已非一天两天,曾多次被环保部门要求整改,仍屡禁不止。安徽省委省政府目前已紧急部署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专项治理。这是3月27日用无人机拍摄的贵池前江工业园的长江沿线码头—海易物流园内堆积的不明固废。(4月24日 新华社)

  “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改取缔整改数据是客观反映当地环境污染情况的真实反映,其真实是否关系着上级相关政策的制定,关系的是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排查企业、整改情况的真实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个别地方领导干部片面追求政绩与地方经济利益,本末倒置不在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上下功夫,却在情况汇报上弄虚作假,用“装睡”的方式纵容、默许、漠视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人为造假虚报情况,偷排污染,罔顾人民群众的举报,欺上瞒下严重误导环境管理决策,最终严重损害环保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要唤醒这些“装睡”的监管,首先应当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用科技力量杜绝虚报漏洞。让远程质控系统做到变化留痕、异常报警,通过高科技手段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只要有人偷放、偷排污染物就会被摄像头捕捉到记录到,让“装睡”者“视而不见”的排污行为昭示天下,堵住人为造假的漏洞。

  规范“装睡”者的行为,明确监督责任到人,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对于人为造假的,虚报情况的严加惩罚,让其对自己的失职行为付出代价。2016年西安市长安分局环境监测站为了自己的政绩,不惜进入行政区域内空气子站,用纱布堵塞采样头、干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数据采集。这样的“掩耳盗铃”监督者是自己党性原则缺失、是个人良知的退化、对法律规章的践踏,毕竟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管理,不仅仅客观上威慑与避免了人为造假的产生,确保了环境整治情况的真实客观公正。同时也给我们的环保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强化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党员“红线”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筑牢思想认识第一道防线,让党性、法律、良知时刻监控自己言行,自觉维护环境治理情况客观公正。期待有一天“装睡”的监督振作起来,让环保数据的监测也是一样的客观真实公正,让虚报情况与污染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东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