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建锋:“对人体没影响”何以成为一个笑话
发布时间:2016-04-11 16:36:39来源:荆楚网

  济南历城二中几乎所有的师生上课时都得带着口罩,甚至有几张整个班级的学生齐刷刷戴着口罩上课的照片这两天在很多济南市民的朋友圈里也被疯传。4月8日,记者在学校采访期间,呛人的味道一股股的飘来。而这股呛人气体的来源,就是跟学校一墙之隔的齐鲁制药厂。那么对于排放出的气体,齐鲁制药厂会给出什么样的回应呢?(4月11日齐鲁网)

  为了学习,济南历城二中的师生也是蛮拼的,上课时都带着口罩。别误会,这天既非雾霾天,也非师生都患上感冒,而是紧邻学校的齐鲁制药厂散发出了呛人味道,“闻着嗓子不好受”,有不少学生得了鼻炎,还有好多老师无故流产。对此,齐鲁制药厂回应却是“没什么大味儿,对人体没什么影响”,一副强词夺理的嘴脸让人印象深刻。

  关于学校周边环境问题,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要求,“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学校周围从事有毒、有害的污染(包括噪声)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齐鲁制药厂却建在了学校旁边,况且从2008年起,学校已经和该厂多次谈判,该厂也已许诺,要整改要上设备,然而8年过去了,却成了“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污染照旧,公开监督电话成了摆设,口惠而实不至。

  齐鲁制药厂回复说“污水处理厂的味,没什么影响”,这当然是自说自话,有没有影响需要权威机构予以检测,需要监管部门予以认证,何况即使排放的气体达标,那也并不意味着齐鲁制药厂可以推脱责任,因为由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笔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齐鲁药厂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是有能力处理的”。也就是说,齐鲁制药厂是有能力处理解决污染问题的,只是由于某些原因而没有解决。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既然有能力,为何不认真解决,莫非该公司的领导不够重视?莫非公司没有相关资金与设备以保证达标排放?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对偷排偷放者要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李克强总理的话可以说铿锵有力,也是对那些还抱着侥幸心理的人的严重警告。对此,历城区或者济南市的环保部门应当积极介入,展开充分调查,让污染企业付出相应的经济代价,让漠视师生生命健康的人付出代价,历城二中师生的“呼吸之痛”必须终结,“对人体没什么影响”不能成为一个笑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