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日漫高烧已褪热,国产动漫上牌桌

发布时间:2018-04-25 10:16:48来源:荆楚网

  自国产动漫《一人之下》第二季开播以来,在连续击败了《海贼王》等一众大咖后,一度登上了百度热搜榜第一的宝座。不仅如此,其在B站上不仅收藏人数达到209万次,总点击量更是超过6100万。相反,像《东京喰种》等以前好评如潮的日漫巨制,最近的新番却出人意料地反响平平,让人大跌眼镜。

  无论是80后、90后,日本动漫都带给了他们深刻的童年记忆,三大民工动漫的大火更是让日漫热风靡各地。但随着《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众多知名国漫的热播,让国产动漫逐渐进入了大众视野。渐渐地已有人感觉到,动漫不再只是儿童的专享,其间的阳光和热血让青少年们从中获益良多,很多天马行空的构想和流畅华丽的分镜让许多“陪看”的家长也啧啧称奇。

  很多人从以前的不刷日漫便觉得无番可看,到现在捧着国漫乐不释手,其中不只是动漫行业市场转移的结果,国漫的厚积薄发和《魁拔》等一众诚意之作也是功不可没。虽然一两部的精品并不足以证明国内漫画产业的完全成熟,但纵观质量上的长足进步,和观众日益高涨的呼声,却足以说明如今的漫画市场,日漫一家独大的高烧高热已渐渐褪去,国产动漫已坐上“牌桌”。

  现如今,一部好的动漫,其评价标准已不仅仅停留在寓教于乐,益智儿童的层面上了。既能满足口味刁钻的青少年群体,也能给年轻人以酣畅淋漓的观感体验,还能让成年人看完也拍手称快的动漫,才配称得上是“神作”。

  如果之前有人说国漫崛起只是行业炒作的噱头,那这部《一人》的出现则在这个评价上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不仅仅是因为其中包含了道教文化和精彩纷呈的方言,更是因为他真的有了一丝中华传统的神韵。树立文化自信已是人人皆知,加强文化输出更是常常见诸笔端。但面对传统文化,不应该走向国外就生出“乡愁何寄”之惑,走回国门又生出“近乡情怯”之感。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自是双赢不必多说,但为讨好观众就一味本土化,为博人眼球就加肉卖腐,这种买椟还珠之举实在让人无力接受。能在迎合市场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在兼顾好经费的同时不失创意,这其间的分寸感固然难以拿捏,但正是这样我们的文化产品才能服己服人,这样的文化作品才能近悦远来,这样的文化才能让人心向往之。这正是中华文化的魅力之所在,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之所在,更是我们弘扬传统面向未来的底气之所在。

  真正把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做到可视化,在融入剧情的同时还能保证精良的制作,在植根中国文化的世界观的基础上讲好一个故事,这是一个艰巨的考题,但《一人》给出了他的答案,而且目前来看,这份答卷观众考官给出的的分数实至名归。

  来源:荆楚网

  作者: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