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生成了“目标客户” 监管缺位真该好好反思

发布时间:2018-04-25 12:47:20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多名学生爆料称“霍山中学学生不购买在线教育课程会员被班主任约谈”。23日,安徽六安霍山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要求学校停止在校园内宣传该软件,若有学生后悔购买,学校需协助售卖公司做好退款工作。对于教师强迫学生购买或约谈行为,当地教育局表示“有一部分教师进行过积极宣传。”(4月23日新京报新媒体)

  不购买在线教育课程会员就被约谈?是谁给了班主任这样的权利!这样的权利背后存在猫腻吗?据新京报报道指出,这款在线教育课程名为“升学E网通”,网上售价360元,今年1月刚通过所谓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专家组的产品评审。作为一款新鲜出炉的教育产品,学习效果如何暂且无从定论,定价360元,对于县城的部分学生来说已算高价。如此高价,也注定很多学生不愿购买,然后就出现了前文中所说的,老师和学校来做推手,在校园内大肆推广。可老师和学校的行为真的是“大公无私”为学生学习好?为什么学生不愿买就被约谈呢?这实在是难以解释。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孩子成才,从不吝于教育投入。这种潜在的消费力,也造就了中国教辅市场的蓬勃发展。无数风投盯着这块肥肉,源源不断的热钱被注入教辅领域,全新的教育品牌和教育课程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就导致了刚入市的教辅品牌,要打出影响力,或在市场上占一席之地,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和老师学校搞好关系,学校的销路打开了,产品的销路也就不愁了。

  向学生违规推荐、推销教辅材料,真不是个老问题。随意上网搜一下,此类新闻每年都有,不止一例。如此老毛病,为何无人能根治呢?教育部门真需要出来走两步了。

  根据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而目前,霍山县教育局给出的处理结果是,要求学校停止宣传,协助退款,以及认定涉事教师没收回扣,对其他违规事项并无调查。这样“开闸放水”式监管,不仅在霍山县,相信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曾有发生,监管的缺位,责任追究的敷衍了事, 导致这样的情况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如此“为民办事”,各地的监管部门都该好好反思了。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