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用“快慢班”给孩子定下人生跑道

发布时间:2018-09-03 09:54:50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从新学期起,武汉教育部门将严查中小学分重点班、快慢班,全面清理无证幼儿园。(9月2日人民网)

  金秋九月,新学年的开学季已经拉开大幕,休息了一个暑假的孩子们,也背起了书包,走进了高一个年级的教室,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就在这几天,有些家长除了忙着申请一个好的学校,给孩子缴费报名,一定还在关心着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班是“好班”还是“坏班”,是“火箭班”还是“普通班”。

  “火箭班”是一个极富中国特色的产物,其诞生之初的目的在于汇集在某些学科具有特殊才能,或者在学习上进度快于其他同学的学生,进行集中教学,便于尊重他们的天赋、发挥他们的潜能,开展适合他们学习进度的教育。

  但是随着火箭班的逐步推广,这个词语早已成为了好学生的代名词,也成了升学率的保障。在部分学校甚至出现了病态的“火箭班崇拜症”,为火箭班投入全部优质教学资源,以此提高学校的名校升学率,扩大的社会知名度,不惜将其他学生视为“陪太子读书”的书童。

  教育是一件具有普惠性和公益性的伟大工作,目的是将知识传递给下一代,让其更好的延续人类的智慧。火箭班的出现无疑是对教育宗旨的一种曲解,以少部分优秀学生为教育对象,却忽视了真正大多数学生的利益。同时,因为有火箭班的存在,也滋生了许多问题,例如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火箭班就读,家长不惜送钱送物,导致学校出现贪腐问题,污染了纯洁的校园、影响了教学的秩序。此外,好坏班的区别,也会导致一些所谓“坏班”学生怀疑自己、自暴自弃,加之坏班并未配置合适的教学资源,从而彻底失去学习的动力和机会。

  快慢班出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教学资源的不足。正是由于优质的教学资源有限,不能充分平均的分配给每一个学生,才会导致部分学校采用“快慢班”的分班制度,将有限的优质教学资源集中在少部分优秀学生身上。想要破解这个难题,就必须加大优质师资队伍的培养,健全学校配套基础设施,在社会树立尊师重道的思想,让更多人才愿意选择成为教师,使教学资源能够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

  其次,大众错误的观念,也是快慢班出现的诱因。虽然我们的教育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并且步入了深水区,但是一些社会大众的思想观念还未跟上改革的脚步,依旧片面的“惟分数论”,完全忽视孩子的个人特长、独特天赋,一味追求高分的错误观念也就让快慢班有了用武之地,社会大众盲目崇拜“火箭班”,甚至出现了高三学生因为从“火箭班”淘汰至普通班而自杀的现象。

  对于每一个孩子而言,其未来都是充满了希望,具有无数种可能,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好坏而否认孩子的未来,也不能因为一场考试的成绩高低而剥夺孩子的希望,而应该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天赋的差别、学习的快慢,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适合自己的环境中学到知识、快乐成长。

  又是新的学期,又是新的开始,“新”就意味着无限可能、也意味着崭新启航,希望在我们的“新学期”中,“快慢班”能逐步消失、“火箭班”能成为历史,不会再有人因为考试成绩高低,而给孩子们定下人生的跑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