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猪肉”作奖励具有正面意义

发布时间:2018-07-09 09:02:41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西柳州三江县独峒镇知了小学在散学典礼上,不但给学生发奖状,还将150斤猪肉发给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奖励。以往每年散学典礼,给学生的奖励都是本子之类的学习用品,这次发猪肉,学生和家长都很高兴。(7月8日 人民网)

  早在2017年,用猪肉奖励学生一事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去年2月26日,浙江温岭石桥头镇中学举行开学典礼,为上学期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5斤的猪肉作为一等奖学金,3斤作为二等奖学金。无独有偶,4月21日,重庆市万州南京中学在一次高三模考后,奖励年级前20名学生,每人五斤猪肉。知了小学的新闻一出,再次掀起对此问题的讨论热潮,大家各执己见,持赞同、批判和中立意见的都大有人在,另有少数看笑话的“吃瓜群众”。有人说用猪肉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品简直令人贻笑大方,也有人认为这个奖励措施很实在、有创意,甚至有人猜测购买猪肉和校方存在一定的私利联系。

  也许很多人忽略了两个事实背景:一是知了小学178名学生中,有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二是三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列201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留守儿童是国家关心的群体,其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孩子留守在家由祖辈照顾,他们大多过着艰辛的生活,还有部分存在心理问题。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生活尤其贫寒,学习条件差,普遍缺乏精神上的关爱,有的连吃饱穿暖都成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国家和社会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对他们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心。

  用猪肉作为奖励,对学生的教育和生活能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一来可以激励学生热爱学习,物质奖励是他们凭努力“赢”来的,让他们知道好好学习可以创造美好生活;二来此举能加强家校互动,学校通过“接地气”的奖品引起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符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精神;三来能对贫困家庭的生活稍作改善。精神激励也好,实物奖励也罢,目的都是为了鼓励学生求知上进。知了小学给优秀学生发奖状和猪肉,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双管齐下,促进学生勤奋好学,还能在此基础上起到其他积极作用,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这个新闻本身也对国家和社会有积极的影响。一方面,此事一经报道,多少会引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尤其是提升孩子父母对留守儿童物质、学习和精神上的重视。另一方面,购买猪肉的钱是爱心人士捐赠给学校的奖励基金,用于嘉奖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是对慈善文化和正能量的弘扬,是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更是对扶贫方式的创新。观者有心,希望这个新闻能鼓励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参与慈善扶贫,关爱边远和贫困地区的教育,用真情浇灌祖国的花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