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挂科7门还被推优?这个先河不能开

发布时间:2018-07-09 09:59:37来源:荆楚网

  近日,某高职院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微博上热传。在视频中,他说:在学生的创业路上,学校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在政策推出之前,有一个学生,他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给他如期毕业,甚至还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这段话引发了网友热议。(7月7日中青在线)

  该校副院长回应称:在创业学院,我们认为学业好当然是好学生,但是他(她)创业好,我们认为是更好的学生。

  对于该副院长视频中说的话以及他的回应,网友持两种看法,支持该院长观点的网友认为:“每个人追求不同”,“学历已经拼不过别人,难道还不允许学生自己创业赚钱”?,他们认为“实战更重要”。而反对这一观点的网友则认为:这是在“误导学生”,他们表示不理解,“难道读了这么多年书只是为了创业”?

  对于挂科7门还予以如期毕业,甚至被推荐省优秀毕业生,笔者认为这样的先河是万万不能开的。

  首先,对于学生而言,这是不利于个人长远发展的。学习依然还是学生的本职,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我们无法否认报道中那位副校长所提到的学生在创业上取得的成功,但是这个成功却无法掩盖他在学业上的不足。我们常说在大学更重要的是学到一些能力、一些技能,虽然成绩无法代表一个学生的整体能力,但一个有7门科目都挂科的学生,难道我们不会质疑他对自我的管控能力吗?如果一个人连管理自己都做不好,我们又如何相信他能管好整个企业呢?不管他是否是个成功的创业者,但至少他一定是个不合格的学生。

  其次,创业学院毕竟还是一个学校,是传授知识的一个地方。对于它的考核还是应该以知识学习为主,实践固然重要,但是没有知识作为基础的实践又能坚持多久?走多远呢?正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就好比,会装电线的人很多,但他们仅仅是个电工,随时有可能被开除;而那个懂得装又知道其中的原理的人却是他们的管理者,掌控他们的命运。

  再者,这样的做法是不利于学院管理的。挂科7门只要创业成功还能如期毕业,甚至有可能会被推优,这样容易给学生传播一种“努力学习还不如花心思创业”的错误观念。一旦有了开始就会有更人效仿,如果学院的学生都不学习而跑去创业,那学校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而且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学校,修满学分、必修课修过方能毕业,这本就是一个硬性的规定,如果校方首先打破这个规定,那学生采用其他方式打破,也就有源可溯了,届时学校再想管理好学校就很难了。

  创业抵一部分学分是情有可原,可以接受,但是以此抵消七门课的学分就有些让人难以信服了,更别说是还被推荐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这听起来就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如此这般该学校又如何服众?这样的影响甚至会蔓延到其他学校,影响其他学校学生思想,所以笔者认为这样的先河决不能开。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培秀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