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校运动新规催生“刷步器”:“捆绑”运动还需多“松绑”

发布时间:2018-05-04 16:38:36来源:荆楚网

  “微信步数每天过万”成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这学期的难题。这源于广外为了鼓励学生课外锻炼提出新要求:每天锻炼步数达10000步(微信运动)以上,或当天在装有蓝牙发射器的体育场馆锻炼不少于40分钟;每周锻炼需达标五次。未完成者扣除体育成绩的10%。(新京报)

  据广外介绍,新规是为了促进学生进行课外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学生“量身定做”的。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学校“上有政策”,学生“下有对策”,为了能够达到“10000”步的标准,有的学生竟然“把手机绑到腿上,抖腿一万步”,甚至不惜花钱买摇步器刷步数。一边是学校“绞尽脑汁”让学生能“动”起来,一边是学生“嗤之以鼻”不“买账”,“怪招”频出,不得不让人质疑这种赶鸭子上架式的“捆绑”运动收效到底能有几何?善意的规定为何流于形式?

  其实广外的做法并非首举,几年前就有北京、上海、武汉、广东等地的高校通过“运动打卡”等方式,试图让学生能“走出去”“动起来”多多参加体育锻炼。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努力似乎收效甚微。

  在这个被电子产品裹挟的社会中,运动似乎成为了每个人的“软肋”。从大学校园中盛行的“微跑腿”就不难看出“懒”似乎成了大多数学生的通病,早些年教育部发布的30年来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变化情况表明,大学生在爆发力、耐力、力量等项目的表现甚至不如中学生。面对这种现状,学校希望学生能走出宿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主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本无可厚非。但对学生而言,这样的做法却又似乎不无“绑架”之感,让运动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如今的大学生更强调自主性,对他们来说运动本就是件自愿的事情,“强制性”举动,难免会有抵触心理。当把运动变成硬性“任务”去完成,运动“作弊”、效果“打折”似乎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学校来说,这样的“捆绑”运动不该成为最优选择,还需多“松绑”。学校更该多一些换位思考,从学生的心理出发,引导、激励学生爱上运动。采用符合学生天性的措施,为学生创造一个好的运动氛围和条件,增强学生的体育健身意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通过学校课余多种多样的学生社团、体育俱乐部,真正调动起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带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频率;适当的增加体育课时设置,增多体育项目种类,增强体育运动趣味,让学生能够参加的大众体育活动多起来,让学生从“要我动”变成“我要动”,让学生运动从碎片化变成日常化、终身化。

  当然,无论学校这种“捆绑运动”的规定是否妥当,出发点都是为学生考虑,都不应急着去否定,甚至自以为很聪明的以“作弊”手段来应付了之,对于学生来说,更需要理性的在规定中看到学校的善意,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来源:荆楚网

  作者:褚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