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上跨地维权”让消费者更省心

发布时间:2018-05-07 09:25:41来源:荆楚网

  江西一消费者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后,武汉商家昨天同意,为其换部新电视,今后,武汉消费者也能享受同样的待遇。昨天,武汉市工商局正式向市民推荐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可以在网上实现跨地区消费维权投诉。(5月5日荆楚网)

  如今,随着交通的便捷,外出旅游、跨地消费已经成为了大部分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与此同时,消费者维权又同时成为了一个难题,因为毕竟跨地了,维权不方便,一方面是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也会让过程变得更复杂。不过,对于武汉市民来讲,可以实现“网上跨地维权”,这样的消费着实省心了不少。

  在过去,武汉消费者投诉外地企业,要打当地的投诉电话,或者通过当地的网站进行投诉,既麻烦又费时,处理效果也难保证。如今,全国12315平台可以实现全国联网,武汉消费者可直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全国各地的工商部门从平台上,领取属于自己受理的全国消费者投诉,并接受上级机关的监督。同时,消费者还可直接对投诉评价是否满意,以提高投诉满意度。可以说,这是对互联网的充分运用,是在构建互联网+维权的一大进步,受益的是消费者,而规范的是商家。

  如果跨地维权成本太高,如果不能实现网上跨地维权,对于商家而言,绝大部分就是“一锤子买卖”,没有了多少成本意识,没有了后顾之忧,没有了退货换货,那么,要构建诚信消费环境则非常困难。要让消费者能够满意而来,尽兴而归,并且对这座城市有好感也非常困难。换言之,在构建诚信消费环境的当下,更应该让消费者的维权更便捷,更应该让消费者掌握主动权。无疑,“网上跨地维权”便是最好的彰显方式,通过网络的连接,不论商品卖到哪里去,不论哪里来的消费者在这里买了东西,商家都应该为此负责任,并且时时处于网络的监督下,以此才能够提升社会责任感,构建诚信的消费环境。

  对于武汉市民而言,不仅可以通过PC端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等方式投诉。种种便捷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公众更省心的消费环境,看到的是城市竞争的软实力在不断提升。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