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勿让现代化办公工具成了形式主义新载体

发布时间:2018-05-14 08:23:1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5月11日东方网 )

  互联网这个虚拟空间,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快捷已是社会共识,尤其是在手机和互联网有机结合以后,QQ、微信已经成为公众交流不可缺少的平台,在极大改善信息传递的方式中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模式更是成为新代时的潮流和发展的引擎。手机app、QQ、微信等已经成为公众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在大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是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同样受益非浅。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正是由于QQ、微信的广泛运用,不仅拓宽了工作途径和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监督考核有“据”可查,让工作变得更简单可靠。

  然而,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有数十个以上的App、公众号、微信群、QQ群,在不断闪烁的信息提示中,基层工作人员除了要接收“无数”的工作安排外,更有“无数”的系统数据要填报,除了全力的“应付”,恐怕难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工作。相信这样的情况,并非危言耸听,相当的基层工作人员都有深刻的体会。

  正如被采访干部描述一样:“为了工作留痕,不仅一早就要‘玩’好手机,做好“工作”准备,更要趁早完成对群众的照相,以便留下‘工作痕迹’”,为了应付而使用,为了完成而完成,现代化办公工具俨然成了形式主义新的载体。这样的工作方式,除了展现过硬的“作秀”技能外,更暴露出形式主义的问题,“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不仅会让群众反感,更会对政府公信力造成影响。

  本意是为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现代化办公工具却成了束缚工作人员“手脚”的“高科技”,不仅让基层干部忙于应付,极不情愿的在回复信息、上报数据中“忙碌”,更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想方设法如何拍照留痕、定点留迹中,严格落实上级安排反而成了扎扎实实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像手机App、微信、QQ、公众号等现代化办公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生活质量的积极作用无庸置疑,然而,装载过多的软件、加入过多的工作群,除了让手机反应会越来越慢外,运用上的本末倒置,更会让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也会随之“变慢”。

  笔者以为,现代化办公工具让干部“从人民公仆,变成‘手机奴仆’‘微信工作群奴,究其原因,仍是由于少数机关部门扭出的政绩观带来的不作为乱作为,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对“工作留痕”的要求过于简单化,既不考虑基层工作的实际,更不考虑基层使用“高科技手段”的客观条件,生生把“加强管理”的好经给念歪了。

  要让手机App、微信、QQ、公众号等现代化办公工具,真正成为基层工作不可或缺的“快捷键”,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的“得力助手”,除了要科学设计、统筹规划,严格控制数量、提高效率外,更要加大监督管理,让工具的运用从基层需要出发,始终符合基层实际、始终服务于当地的中心工作。

  当然,要想彻底解决现代化办公工具成为形式主义 “载体”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真正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实事解难题。

  来源:荆楚网

  作者:高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