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低价游”耍流氓,游客莫当“待宰羔羊”

发布时间:2018-05-15 09:02:22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低价游”问题频发。每次事件曝光后,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都会对相关企业进行严厉查处、整顿。在旅游业发达的四川省,仅2017年就查相关处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罚款343.38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但是,不合理低价游真的销声匿迹了吗?购物团、假和尚、高回扣……你还对“低价游”存幻想?(5月14日央视新闻)

  就像记者调查的结果那样,“低价游”不可能销声匿迹,即便是打击力度再大,也无法排除某些旅行社“知难而上”。报道中某旅行团以超低价吸引游客上钩,什么峨眉、乐山富贵纯玩二日游特价团150元;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特价80元;九寨沟、黄龙双汽三日游特价200元。而根据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发布的2018年四川旅游线路参考价则为:峨眉乐山两日游平季参考价是500元;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平季参考价是260元;九寨沟黄龙汽车三日游是680元。

  从中可以看出,上述这些“低价游”,比正常旅游费每项都能低差不多数百元。面对如此明显的“忽悠价”,可为什么还是有人甘愿上当受骗?记得数年前,曾有旅行社推出168元的超低价港澳一日游。而只花220元,竟可享受“港澳经典四日三晚游”!可也不想想,别说是远离港澳的内地,就是与港澳毗邻的广东,这个“超低价”都是十足的忽悠人;低价一日游或四日三晚游的总价格,连一晚住宿都不够,甚至还有可能赶不上一顿饭钱。

  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这明显亏本且亏血本的买卖,怎么就有人轻信?商家不可能这么“仁慈”,也绝不可能做亏本买卖。如旅游价格大幅缩水,偏离其价值,就不是“便宜没好货”这么简单了,而是“其中有诈”且必定有诈。常言道:“占小便宜吃大亏。”“低价游”屡屡耍流氓固然可恨,可为什么那么多人偏偏给了其耍流氓的机会?这也不是“擦亮眼睛”的问题,而是迷恋“低价游”的游客利令智昏酿成的如恶果。

  每当游客成为“低价游”中的一员,接下来就是无尽的烦恼,不仅票需花钱买门票,来回的车辆、住宿、吃饭、导游等费用,都被分摊到了游客身上。不购物、不交钱?于是,明目张胆且骂骂咧咧的导游就将如期而至。强迫游客购物、改线路、服务缺斤少两接连而致,以至于肢体冲突都有可能发生。媒体报道过的近年来发生的导游骂游客强迫购物事件,基本上都与“低价游”有关。因此,面对“低价游”,游客当自省。

  当然,“低价游”频现,也与管理不严、监督不力有关。其实,监管并打击“低价团”看起来并非想象的那么难,也不是什么浩大工程,更不需要科技创新。如果是正规旅游团,把其服务质量纳入监管评价机制便可。如果违规次数过多,就可以按照规定采取整改直至吊销执照的“零容忍”处罚。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以游客的直接感受为出发点,以顾客满意为抓手,就一定会使“低价游”猖獗的现状得以改观。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可惜,“低价游”还是显得很活跃,这就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而对“低价游”产生的种种问题,监管不力还应放在第二位,而放在第一位的就应该是游客自身。明摆着是“火坑”,可就是为了省几个钱愣是敢往下跳,何苦呢?识别是不是“低价游”,根本不需要孙悟空那样的“火眼晶晶”,只要具备一点价格常识足够了。而旅行社本省更该自省,如此低价拉客,只考虑眼前利益的饮鸠止渴,害的不仅是旅行社自己,长此以往毁的是整个旅游业。可见,只有靠游客、监管部门、旅行社三方共同努力,游客开心旅游、部门高效工作、旅行社开心获利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