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拿生命开玩笑 能逗乐谁?

发布时间:2018-05-18 15:09:20来源:荆楚网

  5月16日,铁路宁波站有一乘客上错站台,竟直接穿越铁轨赶到对向站台,为了取行李还来回跑了两次,而当时列车即将进站...站台工作人员立即将他拦截,并带至派出所。最终,男子被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5月17日《看看新闻》)

  如果说,朱自清的《背影》带给我们的是感动的话,那这名男子的“背影”带给我们的就是惊悚了。去年另一名男子在南京南站横穿线路,被高铁挤压致死的阴霾尚未散去,如今又有人重蹈覆辙,险些再次酿成一桩惨案,怎能不令人后怕?

  随着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但同时,对安全的要求又进一步提高。通过计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每秒运行距离可达97米,可以说当你远远还能看到火车时,再迈出铁道已来不及了。这不是耸人听闻,即便火车司机发现异常,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火车也会在惯性的作用下滑行1200米左右。铁路部门花大代价在站台之间建造高架桥和地道,就是为了安全考虑,防止人们在穿越轨道的时候发生意外。可以说,像朱自清的《背影》那样穿过铁轨买橘子,已经是不可能、也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了。

  但事实是,总有人迷之自信,强行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开玩笑。除了这次这名横穿线路的男子,此前媒体接连曝光了多起侵入铁路线路的事情。有散步看风景的;有进去挖野菜的;还有进去“做实验”,观察火车轧石子的……这些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更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笔者认为,造成这些现象接连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宣传力度不够,另一方面是铁路部门的防范意识还不到位。

  在安全宣传方面,可以制作一些安全警示漫画、公益广告等,在火车站的屏幕上循环播放,提醒旅客进站乘车时注意安全。客流量大的车站不妨设置一些安全警示室,发布一些典型的铁路安全案例,免费向候车室内的旅客开放,让人们在打发时间的同时,能够了解到一些铁路安全方面的知识。

  而铁路部门也应当适当加大铁路沿线的巡视力度,及时对一些防护网的漏洞进行维护和修补,杜绝有人“钻空”的现象发生。同时针对一些客流量大的站台,也可以增加工作人员的数量,加大站台安全的防护力量,让安全隐患在萌芽状态及时消除。

  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真的一点也不好笑。对此次事件,希望我们不要抱着吃瓜群众看笑话的心态,而是能够引以为鉴,珍爱生命,杜绝类似的事情再一次发生。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赤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