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英烈不容亵渎 精神需要传承

发布时间:2018-05-18 15:38:59来源:荆楚网

  一直以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视频自媒体“暴走漫画”近日卷入“戏谑英烈”风波,昨日,微博、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网站纷纷声明,已开展自查自清工作,关闭“暴走漫画”账号或下架相关视频。“暴走漫画”CEO也表示将下架旗下全线视频节目并暂停更新,无限期关停网站及相关APP,对内容进行整改(5月18日 人民网

  事件起因源自“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的一段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在短视频中,主持人“王尼玛”在台上侮辱烈士,洋洋自得,台下不时传出阵阵笑声,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批评谴责。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拿烈士开涮真的好吗”“尊重烈士!不是谁都可以调侃”,更有网友直言“英烈保护法刚颁布,暴走就截取这段视频重新发布一遍,这是赤裸裸挑衅”。

  近年来,社会上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不断涌现,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历史,诬蔑、诋毁英烈,甚至有的明面上、现实中慷慨激昂、大义凛然,背地里、网络上却肆意诋毁、散布谣言,“两面人”心态昭然若揭。但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亵渎英烈应受到应有的惩罚。《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5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其中第二十七条就明确规定:“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见,对于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将会被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这给那些别有用心之人敲响了警钟。

  这一事件中,自媒体“暴走漫画”在《英雄烈士保护法》刚刚颁布之后,就行如此亵渎英烈之事,令人震惊之余,也不禁引人深思:本应受到缅怀、崇尚的英烈,为何屡屡被污蔑、被诋毁?笔者认为,除了网络平台监管不严之外,一些个人、自媒体,甚至网络大V,不顾道德底线,为了博取眼球、吸引流量,不惜哗众取宠,拿亵渎英烈来谋取利益,甚至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做人不能忘本,英烈不容亵渎,要知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当前幸福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前仆后继的英烈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他们的热血洒在了祖国大地,他们的英魂仍守护着人民大众。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和网络平台要负起责任,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让亵渎英烈等行为无处可藏;文化宣传部门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让缅怀英烈、崇尚英烈成为社会风尚;广大群众更要坚决抵制,主动监督举报,积极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精神得到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向英烈致敬,更需要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将之凝聚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源泉,去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