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有一种敬畏叫“6年寻回21具烈士遗骨”

发布时间:2018-08-07 11:47:28来源:荆楚网

  山西黎城县孔家峧村位于太行山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八路军的一处重要根据地,在周围的山区八路军和日军曾经发生过数次大大小小的激战。从2012年起,村民郭海波便经常一个人进入山区,寻找八路军战士骸骨,并把这些遗骸带下山来安葬。6年里,他已经从山中背出了21具八路军战士的遗骸。(8月3日《北京青年报》)

  用了6年的时间,将散落在抗日战场上的21具烈士遗骨背下山。郭海波付出的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孤独。他遭遇的是一些人的不理解:难道疯了吗?他遭遇的是一些人的大讥讽:真是吃饱撑的!然而,正是这样的“把英雄奉若神灵”的情怀才是最珍贵的。这种精神比金子的光芒还闪亮。

  没有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日幸福的生活。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都是深深懂得的。然而,只是感激,只是懂得,并不是终点,我们必须敬畏这些远去的英灵。我们从“6年寻回21具烈士遗骨”中,看到的是家国情怀,看到是对先烈的敬畏,我们需要传播这种敬畏先烈的精神。

  然而现实生活中,也出现了很多尴尬的事情,很多奇葩的事情:有人在旅游的时候,站到烈士雕像的肩膀上拍照;有人在烈士墓碑上摆出各种造型;还有一批“精日分子”阴阳怪气讽刺先烈;更有一些网红,在视频直播里美化日本侵华战争,嬉皮笑脸说着伤害民族情感的话;还有那些“穿着日军服参加婚礼”、“穿着日军服摆出胜利手势”的厚颜无耻之人。

  更让我们难以接受的是,在社会上一些人故意混淆视听,编撰虚构的故事,往英雄身上泼脏水,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都成了他们攻击的对象,险恶用心一目了然。对于这样的人,当然需要法律严厉打击。然而更应该思考这种心理是如何养成的?

  这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多去传播“敬畏先烈”、“尊敬先烈”、“爱戴先烈”、“传承先烈”的精神。就像“6年寻回21具烈士遗骨”一样,这样的正能量新闻,该如何好好传播,让其成为社会的风尚标杆,是值得探讨的。阳光多了,阴暗才会少,愿“6年寻回21具烈士遗骨”能够让人们反思,我们的精神世界究竟该如何培育和养成?

  郭海波何以如此执着的“寻找烈士遗骨”?从很小的时候起,他便一直听自己的爷爷讲述当年八路军在村子里和周围山区抗战的故事。可见,美好情愫是抗战故事激发出来的,由此也可以看出,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实现中国精彩。传播优秀故事,是唤回情感回归的正道。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