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的选拔任用也需做好“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8-05-29 10:06:35来源:荆楚网

  干部选拔任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问题,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实绩、重德才、看民意,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干部提拔并非一劳永逸,一个干部在提拔之后到新的岗位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是否能及时适应身份的转变,是否能继续干出一流的业绩,需要持续地进行关注,这就需要我们组织部门做好“回头看”工作。

  一看身份转变是否及时。从工作人员到部门副职,从部门副职到“一把手”……工资多了,事情多了,责任也更大了,干部自身能否迅速地适应转变的身份,扛起身上应担的责任,这点至关重要。如果一个部门副职还将自己置身于工作人员的位置,而非“一把手”的左右手,一天只知“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那这个部门副职就是不称职的,组织部门就需及时与其沟通谈心,帮助其尽快适应身份的转变。

  二看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履职尽责是对一名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农村,领导干部履职的地方在变,履职的行业在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对自己严格要求,树立责任意识,在工作的时候把履职尽责责任放在第一位,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既要熟悉,更要熟练精通,别干了一年半载,对工作还是“不识庐山真面目”,那组织部门就应该好好考虑考虑了。

  三看思想和业务学习是否跟上。身份和职责的转变要求干部必须加强自身思想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思想是基础,业务是支撑,一个思想理念不过关、业务水平低的领导干部注定是不合格的领导干部。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同时,组织部门要经常对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考核,以督促他们跟上不断学习的步伐。

  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回头看”工作,既有利于我们党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领导干部队伍,也有利于我们及时将“不合格”的干部清理出来,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任用理念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