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永葆孩子般的“梦天性”

发布时间:2018-05-30 15:54:49来源:荆楚网

  在最新一期的《朗读者》节目中,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朗读了《写给童年的一封信》。他娓娓道来,儿时的朱德庸仿佛蹦蹦跳跳地出现在观众眼前。“成功是,就算所有的价值观都变成钱的时候,你还是不违反你的梦天性,永远拥有梦。”这段话让网友感动不已。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童年时光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无论生活富裕或拮据、物质丰富或匮乏,纯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孩子,总能在平凡的日子里发现精彩、总能迅速从阴霾中找到阳光。
  成长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童年时期。尤其是在凡事求“快”的当下,快速成长并取得进步,是人人都热衷追求并深以为喜的。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拥有的东西越来越多,却再也找不回自己的“梦天性”。
  所谓的“梦天性”,是指人从出生到这个世界上,从有思想有意识,就想追求、想完成的事情。它可以是鸿鹄之志,比如是为国家为人类的和平、航天、医疗等作出贡献;也可以只是一个小小的梦,比如做一名漫画家、开一个奶茶店。无论这个人最终是赫赫有名还是默默无闻,只要有属于自己的梦,那他的一生就是精彩的、不平凡的一生。
  不久前,杭州一名小学生在《我的梦想》演讲中,说了一句话:“我的梦想就是发财”,演讲内容瞬间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孩子这么小就不再纯真,这真是一个悲哀的时代”。笔者看来,孩子有着做梦的天性,追求财富也可以是一种梦想,这并没有什么悲哀的。该如何引导孩子通过踏实的奋斗获得财富,“生财有道”,才更值得家长和老师思考。
  诚然,工作与生活中的种种遭遇,总是让绝大多数人由于害怕失望而不敢有希望,变得“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变得不敢做梦。但这只会让生活越来越没有趣味,快乐越来越少。
  永葆孩子般的“梦天性”,才能始终对生活的好奇与热情,拥有无尽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更能让我们无论经历何种“生活的苟且”,依旧能将“诗与远方”藏在心底,哪怕历经风雨,也能一往无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