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爱孩子切勿舍陪伴之本,逐花钱之末

发布时间:2018-06-01 15:29:06来源:荆楚网

  在养育孩子方面,很多家长倾向于投入更多资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物质条件对养育好孩子最重要,也不意味着给孩子花钱多的父母更称职。(5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舐犊情深。虽然很多父母在被问及养育好孩子最需要父母在哪些方面多付出时,物质这一因素仅被排在倒数第二位。但是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68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仍然有50。7%受访家长常不顾经济实力为孩子花钱,51。5%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会因为没有给孩子买名牌而感觉亏欠孩子。几个月大的宝宝,6000多元一辆的“座驾”,3800元一件的风衣,1100元一双的小鞋子,这样的消费水平估计连成年人都要咋舌,但新潮爸妈却非常舍得。如此花钱,究竟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

  培养孩子,不是物质的满足。有的父母总认为自己努力挣钱就是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殊不知,没有陪伴的童年是孤独的童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陪伴主要是满足孩子的安全感以及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这样认为。“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抱抱我……”这首儿童歌出唱出了儿童的心声。

  儿童眼中无品牌,有的只是我们大人的攀比。在孩子们的眼中,穿什么品牌的衣服,背什么品牌的书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和关心、耐心。之所以有的孩子存在攀比现象,都是父母在无形中养成的。孩子的成长,父母是最重要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影响孩子一生。《人民日报》曾刊登过文章《教育改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其中提出的家长层次论有五层,舍得花钱,其实是最低层次的爱。靠舍得花钱来培养孩子,无疑是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不妨把为孩子买名牌的钱真正用在刀刃上,让孩子回归到朴素的本真。爱孩子,那就切勿舍陪伴之本,逐花钱之末。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