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传统文化应驶入“网红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04 08:08:37来源:荆楚网

  最近西安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抖音视频,让众多的网友爱上了它。“肉夹馍、摔碗酒、麻辣米线、快闪活动”等等在网络上大火,让众人爱不释手。截至2018年5月26日,抖音AAP上关于“西安”这个话题的挑战人数已达12.3万。早在2018年4月19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就与抖音短视频达成合作意向,对“古都”西安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用短视频来向全国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城市文化。在这个自媒体发展极快的时代里,西安市打破以往城市形象宣传的传统做法,迅速跟上了网络时代的节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红。

  从中不难看出,基于技术创新的新兴传播媒介给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使其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其实,这些技术本身并无价值,是当今时代的使用者,也就是广大群众赋予其价值属性,因此,利用好这些新兴事物及技术,可能是当下的传统文化传播应该去考虑的问题。更多的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传统文化,例如传统工艺及民俗等等,如果拥有了更多趣味性的出场方式,会更加贴近群众,更加亲切,且会焕发出新的活力,说不定某天就会成为“爆款”,拥有更大的知名度。

  目前,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以其创新的产品设计,精致的特效滤镜,强大的受众细分推荐功能等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与喜爱,与政府主导的官方媒体的宣传相比,这些人人可拍摄短视频,可随时传播的APP则更具吸引力。文化范畴中,既有下里巴人也有阳春白雪,每个人口味不同,喜好不同,但是大众传播的时代,最喜闻乐见的还是以大众传播媒介去传播的,使广大民众获得感性愉悦的日常文化形态,即大众文化。所以,相比于那些不可触及的“高大上”的文化符号,真实而有趣的生活也在另一个层面上展现了中国文化,官方传播与大众流行的个体文化相互补充,或许才可以更好更加细腻的展现中国文化。

  而且此种传播方式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上流行甚广,对文化的外传也大有裨益。目前,抖音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效果也让人赞叹,在其海外版musical.ly视频里,一位中国女子穿着一席白色纱质长衫,戴着古代头饰,用古筝弹奏《青城山下白素贞》。中国古代的服饰、古典民乐、传说故事都在一段小视频里得到展现。这样的方式消除了传统文化与受众之间的隔阂感,加强了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所以在这个时代,历史与现代、新与旧、古典与时尚,不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相反,两者相互交融,可能会传递出更美妙的传播魅力。

  由此可见,在信息时代,技术革新与传播方式的变革才能使我们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慧娴

  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