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9块钱吃海底捞,好玩不是没素质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8-07-11 11:24:1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上海一行6人只花9元吃海底捞下午茶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视频中一个男生说要带朋友去吃甜品。于是浩浩荡荡跑到上海一家海底捞,点了两份不收费的清水锅底,要了一份10块钱的调料,一份4元钱的白米饭,5份免费冰沙,取了调料台上的免费瓜果自己榨汁,买单时,又用学生证于在14块钱的基础上打了6.9折,一共只花了9块钱!

  事件被曝光后有网友认为他“爱占小便宜”,也有人认为他“只是合理使用规则”。而当事人随后在微博回应自己就是爱玩爱挑战的人,最后他们其实拍完视频后重新开了一桌吃,但囿于时长该片段没有放进去,6个人一共吃了180元,而且在拍视频前都是和海底捞工作人员谈好的。但不久他又将这条回应微博删除。

  6人只花9元就吃到了海底捞下午茶,这波操作简直让人瞠目结舌。不由让人想起十几年前网上风风火火流传的必胜客自助沙拉教程。

  彼时,天涯社区、人人网等论坛里充斥着五花八门教你如何吃垮必胜客,超级沙拉堆砌法等攻略,自助沙拉台上高耸而又稳当的“沙拉塔”常常让店员欲哭无泪。于是,2009 年,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宣布取消自助沙拉。

  之前还有博主也做过类似的视频,一行四人花了74块钱吃海底捞。自带食材之外,还让海底捞服务员帮忙处理海鲜、包馄饨等等。后来博主也是用同样的托词,说只是为了好玩。但海底捞却因此紧急叫停自带食材服务。

  虽然这次海底捞方面尚未对此采取限制措施,但长远来说,这种占小便宜的小市民心理最后还是会反噬到消费者身上。前有必胜客取消自助沙拉,后有海底捞叫停自带食材,部分消费者难看的吃相让商家叫苦不迭,一些商家可能迫于压力而取消福利措施。然而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更大的损失。

  此外,该事件的另外一个争议就是这几个人不仅自己抖机灵占了小便宜,还洋洋得意地拍了视频教程,把方法传授给别人,可以说相当“无私”了。

  但这种钻漏洞的行为,本就不该大肆拍摄视频进行传播。明知道是钻漏洞的行为,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特意拍视频,知其不可为而刻意为之,带有明显的哗众取宠色彩,彰显着一种赤裸裸的作秀心理。

  随后还将视频发布在公共平台上,极易引发恶意模仿行为,造成不良示范。将规则的漏洞利用到极致,这不仅仅是好玩的问题,更涉及到个人素质,简直太难看。

  且从视频内容来看,几人持有学生证,无疑还是学生。作为学生,为了博取眼球而秀下限,用好玩来为破坏道德底线的行为背书,更让人寒心。纵然是学生,也应当明确,好玩不能成为没素质的理由,利用规则也不该是钻制度漏洞的借口,占便宜还拍视频宣传可谓是大错特错。

  来源:荆楚网

  作者:范娜娜

  学校: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