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短视频平台何以成为假货的“温床”

发布时间:2018-06-29 11:54:27来源:荆楚网

  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后脱模,再套上包装外壳,一根号称手工制作的名牌口红就做好了;自家生产的皮带,加上假商标,就成了“私人定制”的山寨大牌……打开一些知名短视频平台,自制假冒化妆品、展示山寨奢侈品等内容充斥其间。售假者甚至与正品对比仿真度,大肆售卖假货,有的视频还被推到平台首页。(6月28日 人民日报)

  短视频平台是大部分人的一种娱乐方式,本来是用来记录分享生活点滴的,却不想成了假货的“温床”。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电子商务法(草案)》第三次提请审议,对电商制假售假等一系列电子商务热点问题作出规定,进一步规范电商平台经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8部门也在联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网络商品行为。

  尽管从立法到执法,国家有关部门正对线上售假挥出重拳,但是面对花样百出的售假,仍然显得力不从心目前短视频平台的审核基本是智能和人工相结合,但审核机制略有不同,如有的平台的视频时长只有10秒,用户上传后,会自动将视频切成图片,可能是10至100张,然后审核人员一眼就能审核完毕,但还是会采取先发布后审核的策略,后期如果审核不通过,就会删除,合理的举报机制也会有帮助。这种事后审核的机制难免会产生一些漏网之鱼。

  很多不法分子就是钻了短视频平台的审核漏洞,不论是通过视频直接发布假货信息还是通过视频打售假广告,很多人因此获得了暴利,很多人也因此人财两空。短视频平台的用户年龄跨度较大,像学生、老人这些网络安全意识较差的群体就极为上当受骗。所以,用户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才是主要的,成年人要加强对自家孩子和老人的提醒,防止他们上当受骗。

  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讲,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对发布视频的审核工作。虽然事先审核机制能降低违法风险,但事先审核机制的建立需要具有较为强大的技术支持。所以要想完全地将假货踢出短视频平台,还需要平台加大开发智能审核的技术。只有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能避免短视频平台成为假货的“温床”。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