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当天辞退”是严厉也是温情

发布时间:2018-06-04 14:58:21来源:荆楚网

  “你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那你是在工作,还是在干嘛?怎么还带着耳机?工作牌也没有佩戴?”日前,一段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带领县委督查组在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干部作风的小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当地干部群众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6月3日《人民日报》)

  在如今严肃党内风气的大背景下,领导干部带头暗访便民服务中心的情况,已经不足为奇了。暗访,为的就是通过隐蔽的方式发现问题,这也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带队暗访干部作风,并在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发现了“脸难看”的作风问题,当天,该干部即被辞退。笔者认为,“当天辞退”,不仅体现了党内严厉的风气,也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温情。

  干部作风建设,并不仅仅是干部或者党政机关内部的问题,如果干部的作风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为民服务的态度和行为出现偏差,造成为民服务的效果大打折扣。也就是说,干部的作风出了问题,那就会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就极易导致干群关系不和谐。

  因此,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强调党政机关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广大干部必须切实转变作风,以最好的状态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是,在现实中,却仍然存在部分干部对党的要求置若罔闻,端起架子、板起脸子,该办的事情,不及时给群众办、或者是让群众多跑路,严重影响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被“当天辞退”的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胡某就是这样一个典型,身为窗口工作人员,理应“微笑服务”,却在工作时间,不仅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爱答不理、态度冷漠,还戴着耳机听歌,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这就不单单是“脸难看”的作风问题,还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

  被暗访的当天上午,秀谷镇党委班子即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公益性岗位人员胡某辞退处理,并于当日下午落实到位。这样雷厉风行的作风不仅是对胡某的行为的严厉“反馈”,更是与胡某的作风问题形成了强烈反差。

  笔者认为,虽然因为工作纪律或是作风问题被辞退,对胡某而言是一个严厉的惩罚,但是,“当天辞退”的作风和效率,更是反映出当地政府为民服务的“温情”,因为只有让不合适的干部离开,让更多真心真意为民服务的干部来为群众服务,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交待和最深的温情。

  来源:荆楚网

  作者:雷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