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社会需要更多“唐吉坷德式”的崔永元

发布时间:2018-06-05 08:50:36来源:荆楚网

  近日,崔永元曝明星天价片酬,并起底疑似“阴阳合同”等偷漏税等潜规则,目前相关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取证。这应当成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而崔永元的敢言他人之所不敢言,再一次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

  俗话说“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在全民说谎的时代下,说真话成了中国社会社会的稀缺资源,说谎成了中国成功学的重要部分,八面玲珑的韦小宝成为职场偶像。巴金曾说:“一个中国人不敢站出来说真话,因为他知道周围的同胞会默默地与他保持距离。”

  其实中国人不敢说实话,是有历史原因的。从赵高指鹿为马,到李林甫口蜜腹剑,中国人形成了“假话文化”。而对比之下,在中国敢于说真话的历史人物中,司马迁为李陵说了句真话,结果被处以宫刑,生理和心理同时遭受伤害。比如海瑞,因上书直陈时弊,惹恼了嘉靖被罢官。

  此外,苏格拉底因否认真神的存在,而被处死;马丁·路德因否认罗马教会而被围捕;哥白尼因否认封建神学创世说而惨遭火焚。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们说了真话。

 

  而在现代物欲横流的时代背景下,敢于直面挑战并且站出来告诉公众真相的公众人物更是少之甚少,而崔永元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从《实话实说》到《小崔说事》,从央视主持人到“崔方之争”再到“阴阳合同”,他一直都是一个敢于发声的公众人物。

  也许有人说他言行过激,不理智。但在笔者的眼里,我们的社会就是需要这样“唐吉坷德式”的崔永元,为了理想、公平不断地去追寻。他从来都不畏惧权威,敢言他人之所不敢言,哪怕孤军奋战,也要为人民的权利鼓与呼,为那唯一的正确性做斗争。

  说真话是可能会带来祸患,但是倘若没有西汉的司马迁,明代的海瑞,清末的谭嗣同坚守胸中的道义,在各自的时代发出呼喊甚至咆哮,他们都和那些昏庸的官僚一般,那么,诺大的河山将如何维系?如果他们都将胸中的道义抛弃,与世俗之人一般,那么今日我们又将以何身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再者,倘若没有苏格拉底、马丁·路德和哥白尼的等人,那今日之世界是否还能像现在这般追求精神的独立、自由和平等?

  真话往往刺耳,却大多隐藏着真相。不断地揭露真相,集腋成裘,亮光就会逐步驱散黑暗,不但照亮今人,而且惠及后世。因此今日之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唐吉坷德”式的崔永元,敢言他人之所不敢言,并有理有据地讲真话。也许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青年们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说话,勇敢地进行,忘却一切利害。”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钰琪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