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崔永元炮轰娱乐圈,别让感性冲灭了理性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5:39来源:荆楚网

  问及这一阵最火的新闻,一定是崔永元炮轰娱乐圈。从五月底开始,崔永元频频“放大招”,直指娱乐圈偷税漏税现象,并爆出娱乐圈中的“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潜规则,引起了整个娱乐圈的轰动,也导致大量传媒股开盘走低。

  在这个事件中,大量的“吃瓜群众”叫好者有之,批判者有之,质疑者有之。与此同时,舆论力量又开始进行舆论审判,而理性的思考却被搁置。

  崔永元曝光这个事的确有理有据,而且这一现象已然成为娱乐圈的默认的潜规则,严重危害了正常的娱乐圈生态。事实上,演技很差的天价流量明星早已频频见诸报道,崔永元则更加印证了这一事端。

  “阴阳合同”更加令人惊愕。“阴阳合同”即在演员签合同时签署两份合同,小合同用于交税,大合同则逃税。据悉,国家税务局已经对影视行业“阴阳合同”展开调查,无锡地税局也介入了这一事件。

  当然,这一现象必须严厉查处,税务问题对国家自身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依法交税也是公民的义务。然而,抛开这些正义的事件,回溯事件本身,却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如果不是《手机2》的开拍,崔永元会将那“一抽屉”合同摆出来么?事件起因也许并不是完全的正义感使然,而很可能由于私人利益的受损。本质还是私人事件公共化,私人问题网络化。如果在事件闹大前与剧组和解,崔永元那“一抽屉合同”还有见光之日么?

  其次,以影响舆论的方式进行推动事件发展而非以法律形式来裁决矛盾的做法真的合适么?崔永元作为公众人物与意见领袖,在网络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他陆续爆出6000万、7.5亿等挑战大众神经的数字,真正激发了网民的愤怒,打开了舆论的宣泄口,形成“唯崔永元之语是瞻”的效果。然而,这么做真的是最妥当的方式吗,他所言所行真的完全公允吗?

  近年来很多事件都是频频在网络爆出,而后官方介入,这一做法无可厚非,因为此类事件多因为受害人证据不全、个人力量薄弱而无法进行合理的司法程序,如陶崇园坠楼事件。然而在此事上,崔永元有着大量的证据,也有着强大个人力量,完全可以通过正规司法程序解决问题。而如今的乱点鸳鸯谱的解决措施,误伤了很多遵纪守法的艺人和演艺公司,严重挫伤了整个娱乐行业经营状况,对整个娱乐行业的公信力也造成了难以估量的重创。

  经历过了王凤雅事件,对于自媒体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效果,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吗?

  再者,结果正义真的能胜过程序不当么?即便最终的结果能达到严惩整个娱乐圈偷税漏税现象,但崔永元在过程中的语言情绪化、戾气过重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在案件之初,崔永元对刘震云女儿进行了语言欺凌,同时将逃税6000万的帽子引向了范冰冰之身,影响两人声誉,而后面却仅仅是简单一句道歉了事,这样的做法也并不妥当,甚至影响崔永元本身的公信力。

  勒庞在《乌合之众》将群众看作不具备理性的大多数,而只会随着舆论而跟风。但事实上,再令人激动与兴奋的事也应该静下心来,细细思考,用感性认知替代理性的鲁莽。等一切尘埃落定,评论谁是谁非才更为妥当。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孙文致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