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红色头雁”引领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18-06-07 10:49:53来源:荆楚网

  “我们将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努力工作,锻炼自己、服务基层,做乡村振兴先锋,当服务群众表率,让群众满意,请组织放心!”6月6日,全市实施“红色头雁”工程正式启动,62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4名下派支部书记向党和人民许下诺言,开拔赴任。(6月7日 《仙桃日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强调,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仙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跟赶趟全面部署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实施头雁工程、建强头雁队伍、发扬头雁精神、锤炼头雁本色,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以红色党建促进脱贫攻坚,让每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都成为最美领头雁。笔者理解,培育“红色头雁”,建强“红色堡垒”,关键要做好“三个换”。

  思想要脱胎换骨。头雁展翅,群雁奋飞。头雁先飞,群雁齐追。村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头雁”,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路线方针,不仅是班子的主心骨、群众的领路人,更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然而,当前部分村支部书记却蚕绩蟹匡、胡作非为,有的自命“土皇帝”,有的充当“保护伞”,还有的“雁过拔毛”,群众深恶痛绝。凡此种种,说到底是精神“缺钙”,理想不坚定,信念不笃定。奋进新时代,村支部书记不仅要带头“富钱袋”,更要带头“富脑袋”。重中之重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定海神针”,原汁原味学、原原本本学,学出信仰来,学出责任来,确保在思想上“脱胎换骨”,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班子要更新换代。当前,农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队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年龄老化。据统计,全国大部分地区村干部平均年龄都在50周岁以上,很多偏远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花甲村干部”“银发老书记”。二是结构僵化。很多村“两委”班子人员结构僵化、青黄不接、长期得不到更新,有些班子多年没有发展一名新成员,根源在于青壮年大量外流。三是功能弱化。很多农村干部有经验、有威望,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思想跟不上时代变化、精力跟不上发展需要是不争事实,导致工作压力不小、活力不足。仙桃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契机,严格选任标准,锁定优势群体,选准当家书记;严明驻村纪律,加强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管好“第一书记”;开展深度“政治体检”,加大组织审查力度,净化干部队伍,清理劣迹书记。此次,仙桃从市管干部中优中选优,统筹安排62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4名下派支部书记,无疑牵紧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牛鼻子”,可以想见必将进一步激活“两委”干部精神风貌,焕发班子队伍崭新气象。

  发展要改头换面。发展成效是检验“红色头雁”含金量的试金石。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通常意义上讲,村干部大多都是“平凡人”,干的也多是“平常事”。但平心而论,如何做好基层特别是农村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艰巨复杂,比如乡村振兴既要走好致富路,又要打好生态牌;环境治理既要守住绿水青山,又要创造金山银山;脱贫攻坚既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又要克服拖延病、防止急躁症,等等。这些工作喊不来叫不来,等不来要不要,唯有干出来。“第一书记”作为“领路人”,在指导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壮大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既要放在心头,更要摆上案头;既要指好路子,更要建强班子;既要用好主力,更要凝聚合力,切实拿出“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尽心竭力推动村里各项工作改头换面、涣然一新,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