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突出政治引领方能治理基层社会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0:35来源:荆楚网

  日前,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加以推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五年来,全党上下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难点和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日益增长,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基层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基层不大,却关乎百姓生活。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能切实做到位、达到预期效果,对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九十七年来,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我们从最初的13人,走到现如今8956万人的全球第一大政党;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倡导“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落后就要挨打,到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持续走向复兴之路……以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我们党在基层这个“神经末梢”的点滴努力,离不开我们党在“最后一公里”的持续用力,离不开在我们党在基层长期实践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在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上,不能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各方主体积极履责,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各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引领各类基层主体自觉贯彻党的主张,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科技引领、法治保障、文化支撑,在自治、法治、德治、政治中探索创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要努力建设一支又一支勇于创新创造、服务奉献基层的优秀人才队伍,把村(社区)工作者、治安网格员、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者和部门条线下沉力量等各支队伍,都纳入基层党组织统一管理,参加组织生活,进行教育培训,开展服务活动,打造我们党在基层的高素质专业化的“红色队伍”。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