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伪佛系”影响青年“牛虎劲”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5:03来源:荆楚网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大师生座谈时,寄语广大中国青年,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年人的培养一直以来是社会各界非常重视的“薪火工程”。在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就曾写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彼时泱泱中华正处满清王朝末路,山河破碎、风雨飘摇,而梁先生却一反哀风,以振聋发聩之声大呼:“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毛主席也曾说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时下,“佛系”一词盛行,有一段时间笔者的微信朋友圈被“佛系青年”、“佛系学生”、“佛系生活”刷了屏。这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可能是一种自我解读和调侃,但对青年人来讲,“佛系”就等于“懒系”,就等于“暮气”,是不进取、不作为、不阳光、不担当的表现。青年人哪能满身“佛系”和“暮气”,哪能有不敢担当、不敢坚持原则、不敢较真碰硬、不愿直面矛盾,哪能做事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哪能变成“宅男”、“宅女”、办事说话唯唯诺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青年被“伪”字打倒。要么被现实的困难与问题所击溃,终日郁郁不得志,整天徘徊于牢骚悱恻的小人情怀之中,甚至心藏嫉妒和怨恨,遇到问题就开始怨天尤人,抱怨社会的不公与无奈,甚至主动散布谣言和放大谣言;要么被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所征服,丧失了青年人最基本的社会道德信仰,匍匐在权力和金钱之下,变得猥琐狭隘,为了眼前既得利益甚至可以口无遮拦,成为了金钱与权力的打手,变得蛮横、庸俗、粗野,成为了一点都不高尚的伪君子。

  年少哪有不轻狂、年少哪有不犯错,年少哪能不担当?列宁同志就曾说过,“青年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当前,不怕青年说错话,就怕青年不说话;不怕青年做错事,就怕青年不做事;不怕青年有缺点,就怕青年没特点。因此,青年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失败,失败了可以从头再来,可以摔倒,摔倒了站起来再走。

  青年,不仅仅是一个年龄的概念,当你变得世故,你就不再年轻;当你变得圆滑,你就不再年轻;当你变得怀旧,你就不再年轻。当前,国内外市场发展步入新常态,对新时代的青年成长成才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俗话说“浇树要浇根,带人要带心”。青年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成长的烦恼、矛盾的冲撞、利益的冲突甚至挫折的考验。如何在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如何寻找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是需要青年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新时代的青年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每个青年人的肩头,都肩负着被选择、被培养、被传承的责任,时代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着当好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自觉意识,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牛气狠劲,坚守当初行业选择的职业操守,坚持正路、正道直行,集聚能量、栉风沐雨,做一个坦坦荡荡的新时代的真君子。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