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慰问要“去任务化”

发布时间:2018-06-15 16:59:29来源:荆楚网

  端午临近,又到扶贫慰问季。给精准扶贫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过个暖心好节,原是一件民生实事,也是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事。然而一旦沦为一种任务,就难免陷入形式主义泥潭,令慰问“变味”让工作被动。

  当下有人将扶贫慰问当作一道“任务”被动执行。有的干部进行慰问宛如“蜻蜓点水”,行不过五秒,问不过三言,放下慰问品就想了事离开;有的地方则完全不顾基层扶贫干部的现实情况,一人一天安排8、9家贫困户要求慰问完毕,使得一些干部不停打转,水都喝不上一口;还有的地方完全把扶贫和慰问割裂开来,即使到了贫困户住所也是为了“拍照片”、“留痕迹”,对待贫困户提出的需求表面照单全收,实则“左耳进右耳出”……不与群众坐“同一板凳”,没有掏心窝的对白,如此种种都没有把扶贫慰问的真意体现到位,没有将组织的温暖送达百姓心尖。

  不久前,笔者曾听一位领导说过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的群众工作,不用再像过去那样“睡一铺炕,能摸到脚”,但同样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确,我们所在的时代虽然在改变,但对待群众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松懈,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说来虽是一句话,但要润泽人心最少不了的还是真心真情的注入。特别是对于贫困户,他们本就受着生活的苦楚,是党重点关怀扶持的对象,就更需要党员干部“以真心换真情”。从发放慰问品到问候情况、疏导压力、慰藉心灵、缓解苦痛,这些都需要我们消除“应付任务”的抵触心理,用“同理心”去把事情做实体现关怀,如此才能真正把扶贫慰问,问到点上,慰到心头。

  除了发自内心的关怀,要让扶贫慰问问出实情、慰出成效,符合实际的顶层设计也必不可少。众所周知,扶贫工作事多面广责任大经常需要基层干部们冲锋陷阵、以一敌十,以非常之热情干成伟业之事。然而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越快越好,对于扶贫慰问这样见人见情的“走心活”就必须用好机会,给足时间。当下有些领导干部举着扶贫压力大的旗号要求基层干部连轴转,就连分配慰问户这样的事情也“毫不手软”,其实质还是说明了从设计初衷上就将扶贫慰问定位为一种任务,而并非一次更好和贫困户联系帮扶的机会。若是从发起者开始就“念歪了经”,又怎能奢望执行者能够“保质保量”地行动,因此扶贫慰问要提高质量,还需要从设计上做到“去任务化”。

  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中讲到“无招胜有招”一说,以无招对有招将武学造诣推向顶尖。其实扶贫慰问的顶尖境界也是“无招胜有招”,要打破“我就是来慰问的”人设限定将慰问主动变成一场连接民意、体察苦楚、查摆问题、解决落实的扶贫工作推进会。这就需要具体实施慰问的扶贫人员从大局出发,从扶贫本质出发做好结合工作,真正能够甩掉“一次任务一事了”的包袱,去抓住扶贫慰问的机会尽可能多的去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从而达到连接主题、结合形势、形成助力扶贫的“顶尖境界”。

  扶贫慰问看来是一件小事,但只有将每件小事做好方能“聚沙成塔”。要解去“任务化”的枷锁,将其当成使命和责任去完成,才能聚焦困难,给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