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凤敏:端午节互祝“快乐”又何妨?

发布时间:2017-05-30 15:28:40来源:湖北日报网

  端午节小长假,微信群、朋友圈又开始疯传这样一条所谓的“科普帖”“扫盲帖”: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的,最多互祝“端午安康”,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这天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五月初五是毒日,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日子。非遗专家杨广宇教授说,要扫扫肓了,不是所有节日都能互祝快乐,如淸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 在转发这条消息时,很多人还加了“涨知识”的标识,难道端午节真的不能互祝快乐吗?

  实际上,这是一个老帖子老话题了,从2015年开始出现,但至今为什么还还在疯传?客观上讲,端午节因屈原之死而有了浓烈的悲壮色彩和“祭祀”风俗,而且农历五月初五是夏季(午月)开端,此间“恶月恶日”“五毒尽出”,是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点,所以才有了避邪消灾的习俗,从这个角度说,说端午“安康”确实更合适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端午就不能说“快乐”了。

  端午节起源早于屈原等人物。闻一多在《端午考》中指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证实:在新石器时代,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有一种几何印纹陶为特征的文化遗存,该遗存的族属是一个崇拜龙的图腾的部族——史称百越族,自比是龙的子孙,创立了用于祭祖的端午节,至于后来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之说,虽然都带有了悲壮色彩,但节日起源在先,纪念在后,由此而单纯地“科普”端午节“是祭祀日子”不免过于狭隘,毕竟不同于单纯祭奠追念故人的清明节。

  端午节是流传千年的民间节庆日。端午节是一个影响广泛、非常受人们重视的节日,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也衍生出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蒿、挂菖蒲、佩香囊等许多大众性的节庆活动,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并内化为全民的情感体验,成为共同的文化记忆。很多古诗文中就有提到“快乐过端午”的场景,如北宋诗人晏殊的端午诗:“雕盘分楚粽,重重团扇画秦娥;宫闱百福逢嘉序,万户千门喜气多。”再如,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唐大中十年(856)张敖《端午相迎书》:“喜逢嘉节,端午良辰,献续同欢,传自荆楚”,还有流传千年的民谣:“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如此看来,古人尚能在快乐过端午,我们今人怎么就不能说“快乐”呢?

  端午节应当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而不能拘泥于“祭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而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国家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三大传统节日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从制度层面上确立了传统节日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倡导公民过好传统节日,无不有着特殊的时代价值。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端午节的种种传统习俗渐行渐远,似乎一提端午节就剩下“吃粽子”了, 至于其所承载和蕴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却少有人问津,以至于让“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的帖子爆屏,却没有意识这是对传统节日时代内涵的剥离,更何况根本就搜索不到这位“杨广宇教授”的个人资料,只是被人为地赋予了“非遗专家”。不管怎么说,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理应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其本身所代表的中华精神和价值内核任何时候都不应丢失。

  毋庸讳言,除了祭祀、纪念,也有祛病、乐观和开朗的一面,祝福“快乐”和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并不矛盾,追怀先人是为了回顾历史、珍惜现在,更快乐而幸福地生活。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端午节的内涵也必然会越来越丰富,如果一味强调端午节只能说“安康”而不能说“快乐”,必然会过滤是端午节少了很多的传统文化味道。本来,在端午节说“安康”或说“快乐”都是表情达意的,都没错的,也不必细究,但片面地去强调只能说“安康”而不能说“快乐”,那就过于偏激了,反而显得自己“没文化”,岂不贻笑大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