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欣宇:警惕传统节日被商业活动过度消费

发布时间:2016-06-09 14:47:42来源:SRC-13

  2016年6月6日,杭州举行了一场大学生情侣拍个性毕业照活动,征集来的杭州各大学毕业生,包粽子,喝雄黄酒,穿上粽子服玩“滚床单”游戏,宣誓毕业不分手。(6月8日凤凰资讯)

  当毕业季遇到端午节,商家们绝不放过良机大做文章。光鲜亮丽的大学生,身着露骨服装包粽子,“滚床单”,想不吸引人都难,可新颖之余,却让人觉得恶俗无比。

  端午食粽是为了纪念楚国大夫屈原,打着“毕业不分手”的青春宣言让传统佳节变了味。端午节因端午文化而流传百世,屈原的忠贞气节也因节日纪念而得到传承,可如今端午节似乎变成了吃喝玩乐的代名词,商业活动更是以此炒作做噱头,当舞台上的人穿着暴露包粽子,雄黄酒交杯喝,粽叶当床单滚,节日只剩消费与娱乐,而内涵荡然无存。

  2014年9月,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明确提出了治国理政要善于借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今天,我们传承端午节日,划龙舟、吃粽子、佩香囊,每个古老的仪式都代表着一种文化和精神,正是这些千载不变的细节作为载体,民族认同和文化认知才得以加固,民族气节与精神才得以发扬。

  文化与商业相辅相成也需有一个界限,文化需要商业宣传得到发扬光大,商业需要文化的点缀为其增色,但如此过度消费只是附庸风雅,低级恶俗,不仅拉低企业形象,也阻碍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使社会陷入《娱乐至死》中描绘的困境:我们的政治、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

  娱乐至上,底线全无,这就是许多商业活动的现状。我们提倡传承为根,创新是魂,低俗的创新就是恶搞,是对文化的糟践与亵渎。尼尔·波兹曼指出,使文化精神枯竭的一种方式就是把文化变成一场娱乐至死的舞台。当传统节日变成一场无厘头的狂欢,文化被过度消费,在热闹与低俗中消耗殆尽。

  传统节日,不仅仅是放下工作学习使身心放松休息的时光,更是让人们在忙碌的节奏中静下心来品味悠久文化。正值佳节,愿节日被赋予其本来的意义,少一些炒作多一点真诚,愿大家能将端午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