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扬清风:端午劲吹廉洁风主体责任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2016-06-09 11:53:11来源:SRC-13

  明天就是端午节,又到“四风”问题多发易发期。省纪委昨日通报4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持久深入抓好作风建设。(6月8日荆楚网)

  又到一年端午节,每逢佳节倍思廉。而每逢节日必进行强调,重申纪律规定,或发文,或发廉洁短信,或加强对违纪案例的通报,早已经成为各级纪委的惯例。这次湖北省纪委也不例外,在端午来临之际,采取了全方位、多举措的提醒、警示。尤其是重点通报了4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为部分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敲响了警钟。

  要遏制节日期间频发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必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主体责任。端午劲吹廉洁风,主体责任不能缺位!

  常常有这么一些领导干部,他们要么对下属等“身边人”违纪违规视若无睹、徇私护短;要么对班子“疏于管教”,致使贪腐风气蔓延;要么犯了“软骨病”,监督无力……只求管好自己,不得罪人,当“老好人”,甚至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以为然,“抓作风靠开会,反腐败靠表态”。这些干部因为自己的软弱,偏袒,而放纵了下属,最终自己也受到责任追究。正如通报中的四位领导干部一样,他们由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而受到了党纪处分。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领导干部当认识到,下属等“身边人”违纪违法,自己也难辞其咎,难逃其责。只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先知先觉、早查早纠,及时提醒,咬耳朵,扯袖子,让他们早认错,早纠正,才能有效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从源头阻断腐败滋生。而领导干部没有做到这一点,就是对党不负责,对同志不负责。

  王岐山强调,子不教、父之过,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深入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就会发现,如果各级党委、纪委真正履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按照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干部,他们就不至于从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领导干部要明白“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是监督”的道理,真正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年节廉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