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无人值守凉茶铺”实为暖心之举

发布时间:2018-07-11 09:08:40来源:荆楚网

  江苏省常州市关河西路上一家养老院的院长赵静霞继承大运河沿岸免费供应茶水传统,连续三年开设“无人值守凉茶铺”,自己承担水电、茶叶费用,供环卫工人和路人随需饮用,在炎炎夏日给人带来阵阵清凉。(7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张木质方桌、一个保温茶桶、还有几个供喝水的茶杯,再加上一个书写着“免费茶水”的牌子,就是这个凉茶摊的全部了,炎炎夏日,环卫工人顶着太阳在马路上打扫卫生,豆大的汗珠如雨般掉下来,此时到凉茶铺灌上一瓶茶水一饮而尽是多么的惬意。据说免费供应茶水在大运河沿岸这一带有传统。一个地方历史上只要曾经有个好风气,肯定有后人记得并尝试来做,因为已经养成习惯,所以不觉得有什么特别。

  “无人值守凉茶铺”实为暖心之举,犹如炎炎夏日的一缕清风般如此惬意,诸如此类的还有“免费爱心早餐”,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做城市的“美容师”,但常常受条件限制,吃不上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而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与尊重,也是对社会最底层劳动者的呵护,环卫工人吃上热乎乎的“爱心早餐”、喝上一杯凉茶,感觉身体特别舒服,心里更舒服。

  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茶水、免费早餐,虽能体现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也能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但由于是个体行为,这种关爱是有限的、不稳定的,不仅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入这种“爱心行动”中来,更需要地方政府多一些责任和担当,把关爱环卫工人的举措落到实处,让环卫工人“不差爱”。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既然环卫工人的工作是为城市市民解决生活环境卫生,是为整个城市卫生作想,他们的劳动应该得到关爱与尊重;关怀环卫工人是地方政府的责任所在,地方政府不能缺位;否则,该做的不去做,就是一种失职行为。何况,一杯凉茶、一顿简单而温暖的早餐,能在城市种下一粒感恩与文明的种子,提升城市关爱的温度,体现城市管理者服务于民的人性化关怀,能拉近干群关系,温暖民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个不经意间的温馨善举,都会让大家悄悄地记在心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希望让这种爱心能够传递下去,让一座城市变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茹然